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韩新闻

日民主党统一地方选举大败 菅直人面临执政危机(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4月26日08:35
菅直人在25日的记者会上为自己辩护。

  综合日本媒体报道,日本统一地方选举后半程的结果于4月25日揭晓,执政党民主党依然不敌最大在野党自民党。这样,综合前半程选情来看,民主党在本届统一地方选举中最终大败而归。

  ***选举败

  后半程统一地方选举24日上午举行,主要是选举市町村长和市町村议会议员以及东京都特别区长和区议员。

  在民主党与自民党对峙的10个市、区长选举中,民主党以3胜7负铩羽而归,仅拿下三重县津市、大分县大分市和茨城县取手市,而在千叶县习志野市、静冈县富士宫市、东京都稻城市和东京都4个特别区均败给了自民党。

  在议会议员方面,众院爱知县6区补选中,民主党甚至连候选人也未能拥立,只能眼睁睁地将议席拱手相让。

  日本前半程统一地方选举已于本月10日上午举行,主要是选举12个都道县知事和41个道府县议会议员。其中,民主党在与自民党对决的3场知事选举中全军覆没,在道府县议会选举中也失去大量议席。

  日本每4年举行一次统一地方选举,选举任期届满的地方行政长官和地方议会议员。今年是在2009年实现政权更迭后,也就是民主党上台执政以来首次举行统一地方选举。

  ***执政难

  日本媒体认为,民主党在此次统一地方选举中遭惨败,反映出日本民众对于民主党应对东日本大地震和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不力抱以批评态度。

  不过,菅直人对上述说法提出反驳,他在25日上午的参院决算委员会上就统一地方选举结果称,“必须真诚接受选举结果,但在地震应对方面政府上上下下已竭尽全力”。官房长官枝野幸男也在记者会上表示,“存在多种原因和理由,作为政府不应提出其中的某一个作为理由”。

  但党内亲小泽一郎的议员对菅直人提出的问责呼声却日渐高涨,菅直人执政环境难免进一步恶化。民主党大阪府总支部联合会代表樽床伸二在25日清晨宣布,他将辞去代表职务以向民主党高层施压,而有类似举动的人还不止其一人。分析指出,这意味着今后菅直人除了要应付在野党可能提出的内阁不信任案,还将遭遇党内反对派的逼宫,上述两派甚至有可能围绕不信任案展开合作。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