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威廉王子大婚

英王室定做《早生贵子》 作为威廉王子结婚礼物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4月26日04:28
蔡云娣(左)将石壶交给英女王代表凯丽小姐。
蔡云娣(左)将石壶交给英女王代表凯丽小姐。

 

蔡云娣(左)将石壶交给英女王代表凯丽小姐。
石壶《早生贵子》


  4月29日,英国王室威廉王子与凯特·米德尔顿将结束长达9年的爱情长跑,在伦敦举行举世瞩目的婚礼。他们两人的结合,也有来自中国友人的祝福,苏州市吴中区藏书石雕大师蔡云娣精心制作的澄泥石壶作品《早生贵子》,作为恭祝威廉王子大婚的礼物,日前他亲自前往英国送交女王代表凯丽小姐接收。此作品目前陈列在白金汉宫专门的区域,成为皇室收藏。

  这是一把什么样的壶?

  设计了中国传统婚礼中的红枣花生和桂圆

  按照惯例,每逢英国王室举办王子大婚这类重大的庆典活动,很多国家政府、地区和民间团体会赠送礼物表示祝贺。此次威廉王子大婚,英国女王希望礼物中有一件中国特色的石雕作品,今年2月份委托英国华夏文化协会联系到了藏书澄泥石雕大师蔡云娣。

  蔡大师非常乐意地接受了这个任务,整个创作设计就花了1个月的时间。“考虑到是英国王室定制的礼物,当时我还一直在犹豫:到底采用传统中国文化题材还是英国文化题材?”为此,他还特地让自己的女儿飞往英国与女王代表进行进一步沟通商量,最后对方还是选择了中国文化题材。经过反复思量斟酌,蔡云娣最终构思了具有中国传统风情、寓意吉祥的澄泥石壶——《早生贵子》。

  在这个以中国文化为题材的石壶创作中,蔡云娣特别设计了中国传统婚礼中最常见的红枣、花生、桂圆三物的造型,有着“早生贵子”的美好寓意。整个石壶高12厘米,长18厘米,宽15厘米,造型生动饱满,可谓近年来他的得意之作。

  为何看中了澄泥石刻?

  去年石刻《清明上河图》打动了英女王

  为了能给孙儿的新婚之喜增添一抹亮色,英国女王盛情邀约,希望蔡云娣能够打造一款独一无二的艺术精品。女王为何对蔡大师的艺术作品情有独钟呢?“因为我去年制作的《清明上河图》澄泥石刻摆件曾作为外交礼物被赠予英国女王,英国王室对我们藏书澄泥石刻留下了较深的印象。”蔡云娣解释说。

  记者了解到,吴中区藏书澄泥石雕,史载始于三国时期,采用太湖流域灵岩山特有的澄泥页岩制作。上世纪70年代中期重新兴盛,作品从单一的砚台形式向茶壶、仿动物雕、仿植物雕、屏风等发展。尤其是石壶,这两年蜚声海内外,成了石雕业中的当家产品。藏书澄泥石雕2006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与藏书澄泥石雕打了38年交道的高级工艺美术师蔡云娣,他的作品多次荣获国际、国家级金奖,并作为国礼赠予日本、新加坡、泰国、比利时等国元首。

  又接到了新的邀约!

  将为8月举行的英女王85岁寿辰做寿礼

  此次澄泥石壶——《早生贵子》是蔡云娣作品第二次与英国王室结缘。本月中旬,蔡云娣飞往英国,亲手将石壶交给了英女王代表凯丽小姐。看到这件澄泥石壶作品时凯丽小姐惊叹不已,“想不到一块石头也能雕出如此精美的作品,中国民间艺人的精巧技艺太让人震撼了!”据介绍,此次赠送给威廉王子大婚的众多礼物,都将陈列在白金汉宫专门的区域。在婚礼当天,英国王子和王妃将共同挑选出最喜欢的礼物,带回自己的行宫,其余礼物则作为英国王室收藏。

  “希望这份来自苏州的礼物能给王子王妃新婚带来好运和幸福!”蔡云娣笑着说,没想到自己的作品能得到英国王室的青睐,这对苏州民间工艺来说意义非凡。最近,他又接到邀约,将为8月份举行的英国女王85岁寿辰、先生90岁寿辰量身定做礼物。 本报记者 顾秋萍

  婚礼动态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英国威廉王子与凯特大婚在即,婚礼细节陆续曝光。有王室高层事先张扬威廉的演讲辞内容,指他会向亡母戴安娜王妃致意,表示“每一天都在想你”;更会将一生中最重要的两位女性相提并论,指戴妃“会以凯特为荣”。该高层称,这会是威廉最感人的讲辞,流露出王子不为人知的感性一面,届时满场宾客都会感动落泪。

  消息指出,威廉届时会以“亲爱的母亲”称呼戴妃,说她的灵魂一直守护着他。他会说戴妃最大心愿是他找到一生最爱的女人,得到幸福。威廉会形容凯特很多地方都和戴妃相像,有许多戴妃的品德,尤其是对人仁慈之心,深信母亲会为二人成婚感到“兴奋”。该名王室高层指出,威廉的讲辞将是婚礼之中“最感动”一刻,但他亦不想过于矫揉造作。

  现时英国人结婚,时兴也让新娘致辞,但据悉凯特不会这样做,不过会一如婚礼惯例迟到。查尔斯与戴妃成婚时,女方也迟了数分钟,凯特则会“变本加厉”,迟10分钟。 中 新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