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中俄原油管道:从远东穿越黑龙江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2011年04月26日11:02

  编者按

  在近代世界史上,每一个大国于崛起中都不可避免地要面对能源问题。

  不知有多少读者了解,当我们在家中点燃煤气灶、在车库中踩踏油门的时候,这些油气是通过怎样的周折与艰辛才进入到千家万户之中?它也许来自遥远的东非,也可能来自西伯利亚极寒的油田⋯⋯无论如何,它们都是蓬勃中国不可缺少的血液。

  在过去的几年中,本刊曾向读者介绍了中亚油气管线、西南能源通道等应对中国能源困局的解决之道。在“十二五”开局之年,本刊希望通过系列报道,关注那些在海外为保障中国能源安全而工作的人们。本期《望东方周刊》将首先向读者介绍刚刚完成的中俄原油管道的建设故事。

  “俄罗斯人还是比较认同强者,你干成了,他就很服气”

  《望东方周刊》记者李静报道

  到4月1日,中俄原油管道完成了贯通后第一季度的输送任务,超过370万吨原油从俄罗斯流入中国。中国因此拥有了第二条突破“马六甲困境”的陆上原油管道。此前在2006年,中国-哈萨克斯坦原油管道已然贯通。

  中俄原油管道,起自俄罗斯远东管道斯科沃罗季诺分输站,经漠河入中国境,止于大庆。管道全长999.04公里,俄罗斯境内72公里,中国境内927.04公里。

  除中国境内管道外,中方还负责俄罗斯远东管道150公里以及黑龙江穿越工程。历经14年谈判、筹备、建设,对于中国人来讲,这已是中俄原油管道最后、最为艰难的冲刺:历史的纠葛与偏见、现实的合作与博弈、不同的理念与标准,来自老牌工业强国的严苛⋯⋯崛起中的中国人如何应对?

  参与建设的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以下简称“中国石油管道局”)相关人士日前接受了《望东方周刊》的采访,独家披露了这场围绕着能源生命线的故事,希望国人能够了解保障中国能源安全的艰辛、挑战和希望。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