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南风窗 > 南风窗精彩报道

王辉耀:打造中国人才高地

来源:南风窗
2011年04月26日15:11

  本刊记者 曾东萍

  纵观人类历史,人们物质生活的跃进无一不来自创新和变革,如工业革命、科技发展、金融创新等。而这一切,王辉耀认为,“均指向一个核心——人才”。

  站在历史崛起的关头,“中国最长远的问题则莫过于人才问题”,王辉耀说。王辉耀是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作为改革开放后最早“闯荡世界”的一员,王辉耀始终关切和思考中国的人才发展战略。近年出版的《国家战略——人才改变世界》、《人才战争》等书,带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和现实针对性,亦成为许多省市官员的必读书。近日,记者就中国如何应对人才流失和人才培养等问题,采访了正在哈佛大学做访问研究的王辉耀博士。

  就业不足源于创业不足

  《南风窗》:根据你著的《人才战争》一书中的数据,截至2008年,中国已经派出接近140万留学生,归国人员却只有39万。而且学历越高,专业在全球越紧缺,回归的比例就越小。中国人才严重流失意味着什么?过去30年中国在人才流失的情况下,为什么仍能以罕见的速度发展?

  王辉耀:中国过去30年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开放和全球化的结合,主要靠中国制造与国际消费结合——比如说中国3亿农民工与美国3亿消费者结合——共同促成的。虽然中国经济取得很大成就,但中国的研发和创新才刚起步,基础研发、科教研究和企业研发仍然欠缺高端人才,这些领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要求更多的人才回流。

  中国人才流失,导致的最大问题是创新人才不足,尤其是创业人才不足。中国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难以解决,根源也在此。现在很多大学生一毕业就去考公务员,吸纳大学生的市场主要靠政府,但真正吸纳大学生的行业应该是服务行业和高科技行业。海归李彦宏创办了百度,创造了上万个就业岗位,大部分针对大学生;而过去数十年,政府和国企主要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大量吸纳的是农民工。2010年大学毕业生约700万,未来中国可能将新增近1亿大学生。如果这些大学生就业不足,可能引起严重的社会问题。要提供给大学生足够的就业岗位,就必须有创业;要增加创业规模和档次,就要求有更多高端人才。创新创业型人才影响中国未来发展。

  《南风窗》:许多研究认为,“人才回流”是一种经济学现象,当一个国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4000美元以上,产业技术资本密集达60%以上,人才回流会大量增加。中国是否正步入这个阶段?人才回流会自然实现吗?

  王辉耀:中国很多地方已经超过4000美元这条线,但是人才回流并未实现。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留学人员回国的不到1/3,从美国回来的理工科博士不到10%,这很令人担忧。一般而言,经济发展会促成人才回流,但这两者并非完全的正相关。在2000年,中国留学人员回归率还达到30%以上,现在虽然经济情况更好,但回归率却降低了。除了经济因素,人才回流还受到诸如制度机制、人文环境和生活配套等各种因素的影响。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