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现35.9℃罕见高温天气 多地创历史记录(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26日15:08
阳伞、帽子、裙子。面对高温,孩子已“全副武装”。(大河报)
 

郑州街头,穿短袖的年轻小伙、穿短裙的时尚女郎,使本应乍暖还寒的时节里出现了靓丽的风景。(大河报)
郑州街头,穿短袖的年轻小伙、穿短裙的时尚女郎,使本应乍暖还寒的时节里出现了靓丽的风景。(大河报)


  新华网郑州4月26日电 (记者王云河)据河南省自动气象站监测显示,河南省15个省辖市25日15时气温均达到或超过30℃,洛阳市宜阳县竟然出现了35.9℃的高温天气。郑州也创下了历史同期最热纪录。

  25日早晨7点,郑州的气温只有12℃,晨练的市民还能感到丝丝凉意。几个小时后,郑州的气温从12℃飙升到35.3℃,同期的气象记录显示,郑州只在1953年的4月25日出现过32℃的最高气温,在58年之后,这个纪录终于被打破。

  25日河南多个城市出现了罕见的高温天气,有13个城市的最高气温超过30℃,尤以洛阳市辖区为甚。据测量,4月25日15时,宜阳县出现了35.9℃的高温天气,一度超过了新疆吐鲁番。

  根据河南省气象台的预报,25日的高温天气只是昙花一现,26日,河南省部分地区将有短时阵雨、雷阵雨;全省最低温度12℃到14℃,最高温度30℃。

  在突然而至的高温下,河南不少地方出现大温差的现象,郑州的最大温差达到23℃。气象专家提醒说,大温差时,早晚要及时添加衣服,而中午时分则要防止晒伤。

  4月25日,中原地区的人们闻到了夏天的气息。早上待在家里还会感到冷,到了中午穿件短袖还冒汗,最高气温一下子就超过了35℃,河南多个地方成为全国新“火炉”。宜阳县竟然出现了35.9℃的高温天气,一度名列全国第一。郑州也创下了历史同期最热纪录。而鹤壁、安阳等少数地区,依然在凉爽的春天里,最高气温不超过25℃,三门峡、漯河、信阳等地则出现了大风天气。

  郑州高温

  打破58年前的同期纪录

  25日的早晨7点,郑州的气温只有12℃,几位晨练的市民刚从郑州富田陇海社区走到淮北街,就感到了一丝丝凉意,有几个人又返回家中穿上了夹克。让人想不到的是,几个小时后,郑州的气温竟然从12℃飙升到35.3℃。同期的气象记录显示,郑州只在1953年的4月25日出现过32℃的最高气温,在58年之后,这个纪录终于被打破。

  昨日的河南,多个城市出现了罕见的高温天气,有13个城市的最高气温超过30℃,尤以洛阳市辖区为甚。据测量,4月25日15时,宜阳县竟出现了35.9℃的高温天气,一度超过了新疆吐鲁番,暂居全国第一“火炉”之位,邻近的伊川县、嵩县、汝阳县的最高气温分别达到35.8℃、35.4℃、35.3℃。4月25日16时,宜阳才将高温冠军的位置让给吐鲁番,此时,吐鲁番的最高气温是36.5℃,宜阳县的最高气温则回落到35.4℃。

  4月25日,郑州市、宜阳县、伊川县、嵩县、孟州市、汝阳县、汝南县、林州市、新密市、登封市、南召等11个地方的高温均在全国前列。

  蓝色预警

  三个城市遭遇干热大风

  在出现高温天气的同时,三门峡、漯河、信阳还遭遇了大风天气,气象部门连发三个大风蓝色预警。

  4月25日8时30分,信阳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偏南大风影响,信阳市平均风力可达5-6级,阵风7级;此后,三门峡市和漯河市气象台也都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平均风力6-7级。

  相比之下,鹤壁、安阳等少数地区依然在凉爽的春天里,最高气温不超过25℃。

  预报

  近两日气温有所下降

  根据省气象台的预报,25日的高温天气昙花一现,今天,我省部分地区将有雨。

  4月25日17时,省气象台发布预报说,26日,全省晴天间多云,傍晚到夜里,我省北部地区多云间阴天,局部地区有短时阵雨、雷阵雨;全省最低温度12℃到14℃;最高温度30℃。27日到28日,全省晴天间多云。

  此外,中央气象台预报,27日前,受冷空气影响,黄淮等地将出现4℃至6℃的降温,并伴有4至6级风。

  提醒

  温差过大及时添衣

  在突然而至的高温下,我省不少地方出现大温差的现象,郑州的最大温差达到23℃。省气象专家提醒说,大温差时,早晚要及时添加衣服,而中午时分则要防止晒伤。(大河报 记者施书芳 实习生陈亚峰 文 记者白周峰 图)

  作者:王云河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