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党报联动 请恩人再回四川:羌山不会忘记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1年04月27日05:19
  “姚指挥回来啦。”

  4月15日下午,山西“恩人”一行来到茂县黑虎乡。刚一下车,一位50多岁的羌族妇女就认出了姚望科。听到她的这一声欢呼,附近的羌民都涌了出来,把姚望科围了起来问东道西,姚望科十分激动和兴奋,一一耐心回答昔日邻里的关切问候。

  茂县飞虹乡至黑虎乡鹰嘴河的黑虎旅游公路是山西对口援建茂县的第一个启动项目,是通往省级风景名胜区黑虎羌寨碉楼群的唯一通道。这条公路打通了制约黑虎景区旅游开发的瓶颈,也为当地群众出行和农副产品运输提供了便利。

  “这里原来是我们驻扎的帐篷和板房。”

  指着取而代之的健身场和一排排新房,姚望科回忆起他的交通援建团队来。

  “吃住条件艰苦,休息不好,但羌族兄弟们对我们非常好,大家没有一句怨言,提前五个月完成了主体工程。”

  交通如此,公安、医疗、卫生等其他援建工作亦然。开展对口援建工作两年多来,山西援建大军先后轮换达8000多人次,涉及省直近30个厅局和单位,去年实现“三年援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目标后,目前仍有1000多名技术、施工人员奋战在一线,李建国的山西省建八公司就是其中一支重要力量。由他们承建的茂县人民医院、茂县广播电视大楼、茂县中医院、茂县中学高中部、羌族博物馆等五个项目主体结构全部通过了四川省质检站专家组的验收考评,并得到了肯定和好评,并且被推荐参评四川省“结构优质杯”。

  九顶山见证,羌族儿女不会忘记。

  茂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平富告诉记者,山西的无私援建感动着羌族儿女,村民们给援建者送来了土豆、茴子白和各种食品;五一节,学校的孩子们举行慰问演出;中秋节,上南庄村的村民来到施工现场举办篝火晚会。特别是去年的工程交工之时,全县百姓自发上街,手持羌红、哈达和咂酒,夹道欢迎和感谢。

  离开茂县的前一天晚上,骆崇光接待了一位不速之客。他是刚到任不久的茂县档案局长杨成立,他刚刚得到消息,专程来看望骆崇光的。他带来了骆崇光父子当年在茂县抢救档案时的一些照片。

  没见上小志愿者骆超,杨成立甚感遗憾。他对记者说,这对帮助抢救档案的“父子志愿者”尽管在茂县只工作了短短的18天,却和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感情。

  岷江汾河遥相望,山西茂县情谊长。此次回访活动,看到了灾区变化,增进了晋茂深情。姚望科、李建国、骆崇光深感不虚此行。

  本报记者 辛义生 左燕东

  (编辑:力国才)

  作者:辛义生 左燕东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