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慈善蓝皮书:中国公民捐赠“善路不通”格局得到改观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1年04月27日05:21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 王茜)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6日在京发布《慈善蓝皮书: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11)》。蓝皮书表示,中国公民捐赠“善路不通”的格局得到改观,公民捐赠的热情高涨,尤其是新技术手段的应用,打开了普通民众捐赠的“善路”,捐赠的格局逐步走向均衡化。

  蓝皮书指出,2010年,对于中国的慈善劝募市场而言,面临与以往不同的特殊机遇和考验,但也让慈善捐赠呈现出以下新特点:

  一是信息手段促使善路畅通,普通公民捐赠有路。2010年,互联网、微博和手机短信等技术手段为公民捐赠带来新方便。足不出户,只动动手指头,就能实现有选择的捐赠。

  二是大额有组织的捐赠快速上升。根据监测,2010年大额捐赠总额达到336.28亿元,其中:1亿元(含)以上捐款60笔,共计217.17亿元;1000万(含)元到1亿元捐款377笔,共计82.68亿元;100万(含)元到1000万元捐款1149笔,共计33.39亿元。大额捐赠快速上升与企业家关注重大灾难、全力支持抗灾直接相关。

  三是慈善组织开发品牌项目促进了捐款。中国扶贫基金会启动的“爱心包裹”项目成效和反响都很大。

  四是慈善公益捐赠成为社会讨论的焦点。“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富人应该回报社会”的观念在中国激起千层浪。让人们重新思考中国慈善如何发展,富人应该如何行善。

  (编辑:力国才)

  作者:王茜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