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不能止于“约谈”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1年04月27日05:22
  约谈,近期在被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密集使用后,迅速成为一个热词。被约谈的企业纷纷表示“暂缓涨价”。行之有效的国家发改委约谈机制,顺应了民意、缓解了民怨,对于一些企业企图串通涨价、跟风涨价的作用不可小觑。

  其实,许多老百姓压根就不知道 “约谈”是怎么回事儿,只知道从去年到现在,衣、食、住、行这四大件,哪样也没有消停,都是“涨声一片”,冬天来了羽绒服涨了,过年时鸡蛋涨了,房租涨了,而油价已经涨两次了。难怪网友“喵喵”感叹:“除了股市与收入,"涨"似乎是如今这个社会最突出的特征了。”网友“好着来买”说:“去年我花2元钱吃4个苹果,现在花4元钱吃2个苹果,我总算知道我与CPI之间的真实关系了。”在如是语境下,政府有责任监管好民生用品价格,把物价上涨对民生问题的影响降到最低。

  但窃以为,“约谈”以后,还应该有后续的跟踪政策。在约谈的过程中,发改委肯定对涨价理由不充分的企业进行了驳斥,对欲串通涨价者进行了警告,那么这些企业是如何申辩和保证的,国家发改委又是如何要求的?如果几个月以后企业大幅涨价,弥补之前“暂缓涨价”带来的损失,怎么办?对此应有周全的制度安排。毕竟“约谈”只能管得了一时,管不了一世。如果“约谈”过后没了下文,势必会影响其长久的威慑力。

  “约谈”的结果关乎政府的执行力与公信力,所以“约谈”不是目的,更非问题的终结者。防通胀是一个系统工程,“约谈”远不是此项工程的结束,而仅仅是开始。

  王秀娟

  (编辑:力国才)

  作者:编辑:力国才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