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省城七成知识产权案上演“和为贵”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1年04月27日05:23
  本报讯 (记者 曹秀娟)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1至4月,该院受理知识产权案件63件,同比数量大幅增加。知识产权案件数量逐年上升表明,越来越多的权利人开始运用诉讼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而近3年间,有70%握手言和,从对手变成伙伴。

  1998年至2007年10年间,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355件,案由涉及专利申请、专利确权、专利侵权、著作权等纠纷。2008年至2010年,该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58件,截至去年底共审结256件,结案率99.22%。

  在受理的案件中,侵权著作权纠纷案件上升幅度最大,专利侵权纠纷案件也增长较快,新类型案件增加。而同类型系列案件呈现多发趋势,比如,北京网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批起诉太原市网吧侵犯著作权纠纷案件15件,广东奥飞动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成批起诉我省玩具销售侵权案件34件等。

  在知识产权案件审理中,太原市中院贯彻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方针,树立重调解的司法理念。在近3年审结的案件中,调解率从之前的45%达到70%以上。在原告刘某诉被告山东烟台某商贸公司专利侵权纠纷一案中,合议庭在送达法律文书时积极组织双方调解,最终还未开庭,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相约共同开发市场,实现了互利双赢。

  (编辑:力国才)

  作者:曹秀娟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