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公务员职位管理政策问答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1年04月27日05:29
  问:什么是公开遴选?

  答:公开遴选是党政机关选拔任用公务员的方式之一,是指上级党政机关采取组织推荐、综合测试和考察相结合的办法,从下级机关公务员中选拔优秀年轻公务员的重要方式。对于建立来自基层一线公务员培养选拔链,进一步优化公务员队伍的来源结构和经历结构,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问:新录用公务员的任职定级怎么规定?

  答:考核合格的新录用公务员,按以下规定任职定级:(一)、直接从各类学校毕业生中录用的、没有工作经历的公务员:高中和中专毕业生,任命为办事员,定为二十七级;大学专科毕业生,任命为科员,定为二十六级;大学本科毕业生、获得双学士学位的大学本科毕业生(含学制为六年以上的大学本科毕业生)、研究生班毕业和未获得硕士学位的研究生,任命为科员,定为二十五级;获得硕士学位的研究生,任命为副主任科员,定为二十四级;获得博士学位的研究生,任命为主任科员,定为二十二级。(二)、其他新录用的公务员:原具有公务员身份的,可参考其原任职务与级别,比照本机关同等条件人员,确定职务与级别。其他具有工作经历的,可根据其资历和工龄,比照本机关同等条件人员,确定职务与级别。新录用公务员任职时间从试用期满之日起计算。

  问:什么是聘任制公务员?

  答:聘任制公务员,是指机关在规定的编制限额和工资经费限额内,经中央或者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以合同形式聘任、依法履行公职、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

  问:公开招聘聘任制公务员的主要程序是什么?

  答:公开招聘聘任制公务员的主要程序是:1、发布招聘公告;2、报名并进行资格审查;3、考试。采取笔试、面试等方式进行;4、考察与体检;5、公示。公示期为七个工作日。6、审批或者备案。7、办理聘任手续。

  问:直接选聘聘任制公务员的程序是什么?

  答:直接选聘聘任制公务员按照以下程序进行:1、提出拟聘任人选。机关根据平时掌握的情况或者相关单位推荐提出拟聘任人选;2、资格审查。根据招聘资格条件对应聘人员审查,重点审查工作履历和工作业绩;3、测评。对拟聘任人选进行专业测评;4、考察与体检;5、公示、审批或者备案,办理聘任手续。(本栏目内容由省人社厅公务员职位管理处提供)

  (编辑:力国才)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