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普京批北约暗杀卡扎菲 美防长称不排除斩首(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4月27日13:53
 


  □韩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26日批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空袭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住所所在地是“暗杀行径”,军事行动偏离联合国设立禁飞区、保护平民的初衷。

  同一天,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与英国国防大臣福克斯会谈后表示,美国不会刻意追杀卡扎菲,但也不排除对其进行斩首。

  普京称西方为石油动武

  普京访问丹麦期间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北约空袭卡扎菲住所所在地阿齐齐亚兵营是 “暗杀行径”。

  “人们谈论禁飞区。如果他们每晚轰炸,那禁飞区在哪儿? ”普京说,“他们说‘我们不想消灭他’。那为何轰炸他的住所? ”

  这名俄罗斯总理质问:“谁授权他们判一个人死刑,不论那是怎样一个人? ”

  普京批评说:“我们的行动必须遵循国际法,同时谨记责任,关切爱好和平的平民。当所谓文明社会拉帮结派对付一个小国,摧毁数代人建立起来的基础设施,是好是坏?我个人不认可这种行为。 ”

  他认为,西方国家对利比亚军事行动出于石油利益考量。“利比亚石油资源位居非洲首位,天然气资源位居第四……这难道不是这些(军事)行动的主要利益目标? ”

  按利比亚政府发言人穆萨·易卜拉欣的说法,25日空袭造成3人死亡、45受伤。北约方面拒绝证实空袭造成伤亡。

  北约对利比亚军事行动指挥官查尔斯·布沙尔中将26日否认北约试图暗杀卡扎菲。他说,轰炸“不针对个人,不以政权更迭为目的”,而是为摧毁利比亚政府军指挥和控制中心。

  利政府呼吁非盟“磋商”

  利比亚政府26日呼吁非洲联盟召开特别会议磋商利比亚局势。

  利比亚对外联络与国际合作秘书处秘书(相当于外交部长)阿卜杜勒·阿提·奥贝迪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会面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成员,呼吁这一组织尽快召开特别会议。利比亚政府“希望非盟斡旋团队向着达成和平解决的方向,作出更多努力”。

  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代表团领队阿卜杜拉·阿尔祖贝里告诉法新社记者,反对派25日至26日与非盟探讨冲突化解方案,“会谈进展良好,我们充分交流看法,讨论将继续”。谈及利比亚政府提议的非盟特别会议,阿尔祖贝里说,应由非盟决定是否召开。

  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专员拉姆丹·拉马姆拉说,非盟今后数周将讨论是否举行这场特别会议。

  非盟先前提出一份停火 “路线图”,获得利比亚政府接受,遭反对派拒绝。拉马姆拉26日早些时候说,非盟版 “路线图”与安理会决议保持一致,但一些西方国家试图“边缘化”非盟协助化解冲突的努力,寻求阻碍“路线图”付诸实践。

  意法促对卡扎菲“禁油”

  意大利和法国26日敦促国际社会停止向卡扎菲政权输入石油产品,同时拒绝购买利比亚政府出口的原油。

  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和意大利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会面后发表联合声明:“意大利和法国将不再接受卡扎菲及其政权销售的碳氢化合物。我们呼吁各国和石油市场交易者拒绝任何类别可能助益卡扎菲政权的碳氢化合物交易或运输。 ”

  同一天,意大利外交部发言人毛里齐奥·马萨里说,第三次利比亚国际联络小组会议定于5月5日在罗马召开。

  意大利外交部长佛朗哥·弗拉蒂尼先前说,这次会议将围绕向利比亚反对派提供金融援助、武器供应等议题。前两次国际联络小组会议分别在3月29日、4月13日在英国首都伦敦、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

  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26日向内阁通报利比亚局势。英国方面认为,向卡扎菲施加更大压力的努力富有成效。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的一名发言人说,英国必须做好对利比亚“长期行动”准备。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