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威廉王子大婚 > 威廉大婚消息

资料:环球采风:英国王室的命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27日15:35

  环球采风:英国王室的命运

  在当今西方世界中,英国的王室是最古老,也许是最有生命力的。尽管英国十七世纪的资产阶级革命曾一度令王室为之中断,但斯图亚特王朝的复辟又重新延续了它的生命,直至今日经历了“光荣革命”洗礼的英国,终于确立了议会高于王权的政治体制。根据一六八九年十月议会通过的《权利法案》的精神,国王是在对国民自由承诺的条件下登上王位的,从此国民自由终于成为英国宪政中不可或缺的部分。那种一个人说了算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王室是被保留下来,然而英国毕竟确立了君主宪制的体制。

  关于王室的生活,直至今天对绝大多数人说来,依然是一个谜。人们更多地注意到白金汉宫的金碧辉煌,却很少有人知道“英国王室可能是人们所可能碰到最古怪的家庭:他们互相不说话、不交流,不得不有话要说,就留条子,留备忘录。”在这里,一举手一投足,都要注意规矩。是的!王室的生活备受普通人们广泛的关注,但有些人还是更多地关心王室的命运。

  在人类进入二十一世纪后的今天,英国王室的命运将会是怎样呢?

  对王室存废问题的看法,在当今的英国人中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而在知识分子群体对王室的评价中则不乏负面的议论。然而,从总体上考察,大多数英国人还是认为,在相当一段时期内,英国王室不会被废除。

  原因何在呢?

  从深层次考察,对于英国资产阶级说来,最重要的是如何巩固它的阶级统治。资产阶级从亲身的经历中体验到,若同王室的关系处理得当,那么它的存在不仅无损于资产阶级的地位,反而有助于巩固资产阶级的统治。

  了解了这一点,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英国现任首相公开高度赞扬英国女王,甚至称她为“最好的英国人”。不管这个评价是否恰如其分,但它的确说明了当今英国政府维护女王的鲜明的政治态度。

  从王室的角度考察,它深刻地认识到,要想生存就必须顺应历史的潮流,所以它总是多做些有利于现存秩序的事情,以争取人们的好感。设若王室不能为巩固现有秩序效力,谁还需要它呢?没有双方的这种配合,情况就会是另外一种样子。英国的王室在当今强大的共和体制的冲击下依然能够存在,这说明它的确拥有相当的生命力。看来,导致它存在的原因至少有下列一些因素:

  一、英国王室在现代英国社会中发挥了凝聚力的作用。我不止一次听到英国朋友怀着赞赏的口?谈起,英国王室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严峻的岁月中的杰出的表现。当时的国王乔治六世不顾自身之安危,坚持与民同生死共患难,拒不撤离被德国法西斯多次滥炸的伦敦白金汉宫,表现了大无畏的爱国主义气概。国王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去前线视察并发表激动人心的广播讲演,以鼓舞士气。英国王室成员的这种爱国主义精神曾经凝聚了多少英国人的心啊!这又怎能令英国老百姓忘怀呢?乔治六世去世后,其女伊丽莎白继任,继续奉行其父凝聚人民的方针,王室的亲民政策自然得到人民的拥护。

  二、英国王室信守不干政的原则,但又非常注意利用王室成员的影响促进公益事业的发展,不论在幼儿园教育中,在敬老事业上,在救济贫困群体的社会工程中,在各式各样的慈善活动里,在团结全体人民的工作中,他们总是竭尽自己的努力,做一些实实在在于民有利的事情,从而赢得了不少人们的好感。为了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展示王室对民众的关切,女王每逢任何一位国民纪念金婚,或者纪念百岁寿辰时均亲自发电祝贺,以示与民同庆。戴安娜在世时,对于慈善事业的热诚献身,更是赢得广大人民的普遍好感。世界上的有些事情,说到底,还是公平的。戴安娜对人民群众充满真挚的爱,人民群众也用同等的甚至更多的爱回报了她。戴安娜逝世不到一周时间,世界各国发来的唁电竟达三十五万封之多。据说,其数量甚至超过斯大林逝世后于一年内接到的唁电总额十倍还要多。

  三、大英帝国解体后,为了维系各独立国同宗主国之间的联系,建立了英联邦。许多独立的国家先后加入了这一组织。女王是英联邦的元首,她念念不忘充分利用自己的影响,强化各成员国之间的团结,不断发挥积极作用,受到人们尊重。种瓜自有得瓜时,女王付出心血终于结成了果实。君不见澳大利亚人民二千年举行全体公民投票时,大多数群众还是主张保留英国女王继续担任澳大利亚的国家元首。

  四、顺应时代潮流,王室主动公布每年开支,便于民众监督,深受人民好评。在今日世界民主潮流的影响下,人民渴望透明化,这一举措为王室赢得了不少政治分数。

  五、王室深知,他们开支巨大,而这些都是人民的血汗,所以他们也力尽所能为国家开源,如采取了开放白金汉宫以吸引外国旅游者等等措施。据说单是白金汉宫定期举行的宫门换岗仪式就可为英国吸引为数众多的外国游客,其带来的外汇收入是相当可观的。英国传媒有关王室对旅游业贡献的宣传,促使作者特意去观看了白金汉宫换岗仪式的情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六、开源固然重要,节约亦不可小视,大家知道,英国王室拥有的财富在世界王室中居第二位。尽管王室腰缠万贯,但女王在理财上素重节约,其生活始终奉行精打细算的原则。据说,每次宴会一散,女王必亲自检查有无忘了关灯的地方,这一风格是其父乔治六世时留下的传统,延续至今。

  七、不少英国人对王室的好感,还有一个奥妙的原因,那是因为人们对真正掌权的政治家不乏不满,特别是对政治家的撒谎颇多微词,所以当今政治家在英国人民心中的威望,特别是青年人心中的威望相当低。当权者少了威望,一些人自然便把他们的信赖转移到王室身上,这也使得王室得以扮演民族团结的象征,民族尊严的化身。英国十九世纪颇具影响力的政治学家巴齐霍德说过一句很风趣的话:英国需要用王室“来保持人民群众的虔诚”。

  八、稳重守成是英国人的特点,英国文化取渐进而避激进。对于王位存废的重大问题从来持极为审慎的态度,深怕处理不当反有所失,这也是对王室存废问题一再拖延不决的原因之一。

  人们从英国王室所走过的道路可以看出:纵观历史,人民是最公平的。只要你真的为人民做过好事,人们不会因你是王室成员,而低估你、淡忘你。对英国王室如此,对其他王室的评价亦如此。

  去年,我应邀访问西班牙,深深感受到人民群众对西班牙国王卡洛斯的爱戴,人们充分肯定这位国王为西班牙改革事业所做出的贡献。看来,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决定历史人物命运的主要力量,也才是历史最公正的评判者。

(责任编辑:UN98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