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家政“红娘”的别样人生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1年04月28日05:26
  这是一间有点简陋、狭小却很温馨的房子,会计、业务员、培训师在这里没有专职人员,刘女士身兼数职。

  位于省城解放南路南沙河桥北侧的“爱心月嫂”家政服务部,位置不是很醒目,只有高高悬挂的招牌,吸引着路人的眼光。十多年间,这儿担任着需要保姆、月嫂家庭的“红娘”,为外来务工人员、下岗工人提供了一个养家糊口的平台。

  


  自食其力艰辛创业

  “我觉得我运气还是挺好的。”从业的艰难、坎坷,并没有在她身上留下过多的印记,乐观、坚强依然是她生活中的主色调。

  刘女士进入家政行业纯属偶然,在家里人对这个新生事物有着些许排斥的情况下,服务部 开 张了。招不下人、没有客户、社会大环境对这个行业也褒贬不一,3个月来没有等到一笔生意。“我从来没想过放弃,不管多么困难,我都得坚持下去,坚持就是胜利。”

  为了扭转被动局面,她一个人出发了。从太原到忻州,走沁县跑武乡,把做好的招聘广告张贴到每一个村里,进家入户跟村里的妇女们沟通。

  “当时没多余的钱,交了房租交不起广告费,交了广告费就交不起房租。”当时的处境,至今让她记忆犹新。

  “虽然苦过、累过、被人不理解过,但我觉着能自食其力很光荣。”她真诚地说。

  


  多点宽容多些理解

  润物细无声。这个当初被多数人瞧不上眼的行业,如今在给市民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也逐渐获得大家的认同。

  现在,月嫂、保姆的需求量成“井喷”之势。

  “我现在都快成不插电的复读机了。”大多数时间,接打电话与客户、保姆们交流是她一天的工作。晚9时才回家是她工作的常态。

  “两年前,一个客户无缘无故地把保姆赶出家门,不仅没给工资,还把保姆的包给扣了,包里有800多元现金。我调解此事时,对方在电话里破口大骂。”相比工作的劳累,个别客户对从业人员的歧视、不理解更让她无奈。

  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保姆的服务更加细致入微。每次新来的保姆,她都要亲自培训,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培训合格证书才能上岗。

  


  路在脚下心中有梦

  刘女士家的厨房里,到处堆放着保姆、月嫂们送给她的小米、大豆等“礼品”,这些都是她们从家里带来的土特产。

  在打工者的眼中,刘女士是一个具有亲和力的人,对打工者的体贴、对客户的尽职尽责,让她赢得人们信任和尊重。

  “带宝宝像自己孩子一样,待老人像自己亲人一样”,客户送来的锦旗,让她感觉沉甸甸的。为了打造出厨艺高、服务高、素质高的从业人员,她还专门去北京考察,弥补自身不足。

  目前,她最大的愿望是能找到一个合作伙伴,共同把事业做大、做强,给下岗职工、困难户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减轻社会就业压力。

  翟步庭 贺胜廷

  (编辑:力国才)

  作者:编辑:力国才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