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洋”种子攻城略地的担忧——省政协委员就种业安全支招献策(图)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1年04月28日05:28

  一粒种子可以击垮一个产业,甚至危及一个国家的粮食安全。春耕之际看种子市场,“洋”种子对我国种业正带来不小的冲击:玉米种子不少是美国的,西红柿多数是进口种子,长茄种子是国外品种,无刺小黄瓜绝大部分是“洋”种子,甚至花卉也多数姓“洋”……民盟省委在一份提案中说,不仅山西是这样,放眼全国也是如此,蔬菜大县寿光,“洋”种子占据了半壁江山,大棚种植的品种高达70%用进口种子;吉林玉米耕地一半用的是美国品种。

  面对“洋”种子的全面渗透和垄断,我省政协委员呼吁:过度使用进口种子会威胁农业安全,建议政府多措并举发展民族种业,牢牢掌握粮食安全的主动权。

  


  “洋”种子大举进入,国内种业只有守势

  我国常年用种量在125亿公斤左右,是跨国种业公司向往的市场。省政协委员姚建民说,自2000年起,国外种子企业就陆续进入中国市场,外国种子凭着产量高、商品性好慢慢蚕食着种业市场,特别是利用“先免费、再提价”的营销方式,成功控制蔬菜、花卉等小作物,目前,正向玉米、水稻等大田作物进军。他举例说,美国某玉米品种2006年推广面积仅26万亩,2009年就迅猛增加到1900万亩。

  “洋”种子大举入侵,国内种子市场失守难以避免。姚建民说,10年多的时间,“洋”种子已控制了我国高端蔬菜种子50%以上的市场份额,几乎涉及所有的蔬菜品种。此外,“洋”种子还全面进入大豆、玉米、小麦、花卉等领域,并逐渐形成垄断之势,国内种子面临全线失守的险境。他笑着说,在广州举行的中国国际种业博览会上,美国、瑞士、以色列、德国等种业巨头占据着主要展览位置,而我国种子企业多数蜗居在一些边角展位上。

  


  过度依靠“洋”种子,潜在风险不可小觑

  我国每年有125亿公斤的种子需求量,但国内种业公司仅能满足45亿公斤的需求,每年还有80亿公斤缺口。“洋”种子入境,一方面弥补了缺口,另一方面也因产量高、品质好,给农民带来了不少实惠。但“洋”种子是双刃剑,潜在风险不可小觑。姚建民说,中国种子被外国企业全部控制后,农业种子就没有话语权,农业的“脖子”就会被人掐住。

  如今,外资垄断种子后产生的高价格、高风险“苦果”正逐步显现。提案说,“洋”种子掌握了市场话语权,菜农们只能接受“一克种子一克金”的高价。以色列的番茄种子每克售价100元,某甜椒种子每克卖到180元,国外蔬菜种子售价比国内品种高出20%左右,但我们只能接受。

  此外,外资在我国种业市场的不断渗透,挤压着民族种子企业的空间。一些具有种质资源、营销网络的优质民族种子企业纷纷被外资并购,中小民族种子企业面临严重生存危机。姚建民说,外国种业巨头拥有强大研发能力,进入中国市场后,高薪挖人控制了优秀人才。长此下去,外资公司会完全控制我国种业市场。

  


  研发能力弱小,影响国内种业做大做强

  种业市场缺口大,为什么国内种子企业吃不下这块蛋糕?委员们分析说,外国种业的优势,除了政府指导、严格的市场监管外,更多的是外国公司专业集中度高,育种、存储、经营等环节分工协作,标准化运作。因此,全球种业10强公司占全球种业市场份额35%,而国内种业10强公司占全球市场份额比例仅为可怜的0.8%。相比国外种子公司,我国的种子企业处于“小、散、弱”状态,没有建立从研发、育种到生产、销售、服务一整套产业体系,无力和跨国种业巨头抗衡。

  特别值得一说的是,国内种业自主研发能力严重缺失。提案说,种子科技含量高,但我国多数种子企业自主研发实力弱。拥有种子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大约有8700多家,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不足100家,拥有科研能力的不到1.5%,科研经费平均投入不到销售收入的1%,低于国际公认的“死亡线”。而国外种子公司在科研和技术创新上投入重金,科研经费投入一般为年销售额的10%左右。

  国内种子企业也缺乏国外种子企业的销售、服务能力。姚建民说,国内的种子产业,长期处于“一流种子、二流加工、三流包装、四流价格”的状态,再好的种子,价格只能比一些老品种略高而已。而国外种子都有高水平加工和包装,种子要经过精选、分级、包衣、包装,不少种子还论“粒”卖。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企业整合重组

  种子是农业发展的基础,是粮食安全的保障。谁掌握了种子,谁就成为竞争的赢家。今年,国务院颁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再次强化了种子在农业中的地位。这是国内种业发展的有利条件,种子企业如何做大做强?

  省政协委员建议,政府要加强产业政策引导,建立统一的标准,扶持品质好、质量高的品种,淘汰没有推广价值、简单模仿或同质化的品种,实现种业集约化、现代化、产业化发展。

  支持种业整合重组,组建种业“航空母舰”应对挑战。民建省委提案说,政府支持有实力的种子企业进行整合重组,扶持育种科技创新主体向大型种子企业转移,鼓励大型企业兼并。姚建民说,通过扶持和联合,把分散的产业集中起来,把分散的市场统一起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形成规模效应,获得行业整合利润。

  我省尽管是农业小省,但种业基础不错,发展种子产业应有所为。我省目前注册资金在100万元规模的种子企业134家,注册资金在500万元以上的种子企业有61家。全省制种面积约60万亩,年产种子近2亿公斤,是全国重要种子基地。

  姚建民说,推进山西种业大发展,要立足省情,体现特色。首先要结合“十二五”规划,制定全省种业发展规划,明确种业发展方向。其次,推进种业并购、联合重组,引导种子企业、农科院所密切协作,建立农科教、产学研结合的科技创新战略联盟,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第三,实施“种子环境”战略,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放宽金融信贷支持,减免有关规费,加大财政支持力度。

  左上图为我国著名育种专家仲济学培育出的网纹甜瓜品种。

  本报记者 赵向南文/图

  (编辑:力国才)

  作者:赵向南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