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重庆忠县“黑老大”暴力商海沉浮录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4月28日08:10
  案件重访

  本报记者徐伟本报通讯员张绍忠余孝安

  重访理由:罗辉文,在重庆市忠县以敢打敢杀而著称,后逐渐形成带有黑社会性质组织的黑恶势力,并充当其头目。在重庆市打恶除黑斗争中,罗辉文首批被抓。罗被抓后,举报信像雪片一样飞到重庆市打黑专案组。去年10月,罗辉文被法院终审判处有期徒刑15年。至今,此案的案情尚未详细披露过。

  一个既没本钱也无技术的小混混,却在短短两年时间里注册了两家公司,攫取430多万元的利润,公司资产高达2000多万元。他,就是曾经让重庆市忠县百姓谈之色变的“黑老大”罗辉文。

  在重庆掀起的打黑风暴中,他的“黑道”生涯终于走到了尽头。重庆市丰都县人民法院对罗辉文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强迫交易罪、故意伤害罪、嫖宿幼女罪等5罪进行宣判,依法判处罗辉文有期徒刑15年,罚金101万元。后罗辉文提起上诉。2010年10月,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维持了原判。

  小混混是如何变成黑老大的?又是怎样玩弄商海的呢?《法制日报》记者日前专赴重庆市丰都县采访办案法官,独家获得了此案的详尽细节。

  混混出身打出名气

  罗辉文是重庆市忠县人,生于1972年,初中文化。罗的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本希望他好好念书,改变自己的命运,可他对读书一点兴趣都没有,对电视上那些打打杀杀的黑道生活却十分痴迷。初中毕业时,无论父母怎么劝说,罗辉文都不愿读书了。无可奈何的父母决定让他学做生意,可他不是偷懒就是悄悄克扣钱。

  克扣下来的钱,被罗辉文用来找朋友进舞厅酒吧花光。由于罗辉文大方讲义气,渐渐地“哥们”一天比一天多起来。囊中羞涩的罗辉文显然承受不了这些开销,他开始认识到钱的重要性。

  1988年的一个中午,罗辉文的一个朋友打电话说有朋友被人欺负了。血气方刚的罗辉文二话没说,提起木棍叫上几个哥们就去了。由于罗辉文带的人多,对方认输并赔礼赔钱。受到帮助的朋友给了罗辉文300元。

  一次偶然的打架居然获得这么多的报酬,这让罗辉文茅塞顿开。这件事之后,有人请他收账、有人请他出气,他的名气也渐渐大了起来。

  1992年的一天晚上,罗辉文在酒吧里认识了一个叫方老板的人。酒过三巡,方老板说起了过去,原来他从70年代就混社会了,后来成为“大哥”,再后来有了“事业”。分手时,方老板留下“有什么事,尽管来找我”的话。

  其实,方老板认识这么个小字辈是有目的的。方老板原来是忠县食品公司职工,70年代也是社会上的混混,随着年龄增长开始求稳,淡出江湖。80年代忠县食品公司进行体制改革,方老板入股成了股东。但做生意并非易事,常常会有货款难以收回,罗辉文不正好可以担当此任吗?

  在罗辉文的眼里,方老板是个守信用的人,几次打架被派出所抓去,都是方老板托关系给摆平的。为了答谢方老板,只要方吩咐,罗辉文都会拼命去做。

  2007年,方老板感觉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了。看着一天天羽翼丰满的罗辉文,方老板决定将自己的股份转让给罗辉文,自己好专心做房地产。罗辉文知道后喜出望外,可其他股东却不同意。经过罗辉文和方老板暗中使用手段,罗辉文终于如愿以偿成了老板。

  强行兼并暴力垄断

  变身食品公司的股东,罗辉文心里沾沾自喜。他自认为,经过多年的江湖打拼,自己不再是混混,而是进入了上流社会。

  但不久,罗辉文感到了竞争对手本县威旺食品公司的压力,他心里盘算着尽快拔掉这颗“眼中钉”。

  2007年3月的一天,罗辉文找来其他股东商量,达成兼并威旺食品公司的共识。第二天,他亲自通知了威旺食品公司控股股东里弥。得到通知的里弥深感来者不善,知道罗辉文混混出身,因此拒绝了。但罗辉文先是威逼威旺公司的其他股东就范,孤立里弥。后以做大做强、引资不用操心、股份比例优惠、董事长仍然由其担任进行引诱,同时再进行恐吓,最终兼并了这家公司。

  此后,罗辉文的公司资产立即膨胀,一下从几百万变成两千多万。罗辉文也成了实际的董事长。

  当年7月,重庆国豪食品公司的股东收到了召开股东会议的通知。会议的议题为公司经营方针及发展计划,由罗辉文主持。罗辉文在会上宣布:全城关镇的生猪屠宰均由重庆国豪食品公司进行,卖肉的小商贩只能从重庆国豪食品公司进货销售,屠宰户与公司签订合同。

  消息传出,170多户屠宰户炸开了锅,但很多人迫于罗辉文的淫威屈服了。不过,其中有一个叫韩永远的屠宰户并没有妥协,而是继续按原来办法到农村去收购生猪,自己屠宰做生意。

  2008年4月12日上午,一个妇女冲到韩永远面前说:“我昨天割的肉,回家称少了八两,不信你可以当着大家的面称一称。”这时买菜的路人也开始愤愤不平地责骂着。突然,一个彪形大汉领着十多人向韩永远的摊子冲了过来:“韩老板,怎么说?”韩永远心里一惊,可还没有等他解释,摊子已经被掀翻了,韩被打翻在地,幸好巡警赶到才制止。

  之后,韩永远前后联系一想,来闹事的人似曾相识。一打听,掀翻自己摊子的那伙人果然正是罗辉文在江湖上的狐朋狗友。这场“戏”的导演正是罗辉文。明白过来的韩永远无奈之下,只好与国豪食品公司签了合同。

  2007年8月至2009年9月期间,由于垄断经营,罗辉文操控的国豪食品公司仅非法收取的代宰费就达113万元,无偿获得的生猪附属品达196万元。

  排挤对手垄断地产

  2007年9月,罗辉文利用国豪食品公司资产投资成立了重庆匀含物业发展公司,决定涉足房地产行业。

  为了挤走其他建筑队,罗辉文处处挑竞争对手的刺。

  2009年1月20日,某建筑队的经理余斌正在工地,突然,一辆长安车开到面前,几人从车上跳下抢走了挖掘机钥匙。余斌莫名其妙,上前问清原因,对方说是施工的泥土掉进了罗辉文施工的公路边沟里。余斌急忙说:“我们马上清理。”可来人留下一句“罗总说了,明天带5万元到他办公室取钥匙”就走了。

  余斌无奈之下求助县工商局,工商局派了一名副局长同到罗辉文办公室。可是,罗辉文使了个眼神,两名手下冲过去对准余斌就是一阵拳打脚踢,直打得余斌认错求饶才罢手。

  经营中,罗辉文与水泥厂签订了一份常年购销合同,价格一成不变。2007年年底,由于物价上涨,水泥厂厂长打电话给罗,商量是否将价格适当提一点,罗辉文一听,暴跳如雷把对方大骂一通。合同期满后,水泥厂决定不再与罗续签合同。

  没想到,这下激怒了罗辉文。第二天,水泥厂拉矿石的道路被堵得水泄不通。厂长明白是罗辉文在做文章,没办法只好让步,直到罗辉文满意。

  卷宗显示,2007年8月至2009年3月期间,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水泥厂销售给罗的水泥与其他客户销售均价的差价为127万元。

  工程投标和竞标罗辉文也有办法。他私下拿钱买通其他投标人放弃投标权,或串投标,或强迫其他人放弃。

  2008年7月,罗辉文与余小波和张国投标忠县香山生态园工程。17日这天,张国突然接到陌生电话:“喂!张老兄吗?我是好心人,听说你和罗辉文竞标了,你不如放弃算了,你知道罗辉文是什么人吗?如果你同意,我给罗辉文说说,给你补偿8000元。”

  张国一打听,知道罗辉文是地方“黑老大”,就按那来电号码打过去放弃投标。可第二天,来人说罗辉文只给3000元补偿。张国感觉受了欺骗,决定继续竞标。中午,张国就被3个不明身份的人打伤住进医院。另外一位经办人余小波听说后赶紧离开当地。

  据统计,在2007年7月到2009年初的一年多时间里,罗辉文公司攫取的暴利竟高达430万元。

  2009年,重庆打黑斗争进入高潮,关于罗辉文的举报信一封一封发往了重庆打黑专案组。2010年7月,罗辉文的“黑老大”生涯终于画上了句号。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