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六次人口普查 > 人口普查消息

中国总人口达1339724852人 10年增加7390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28日10:05

  中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登记时间:2010年11月1日零时。

    
中国第六次人口普查 搜狐新闻制图 


  中新网4月28日电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第1号)今日发布。此次人口普查登记的全国总人口为1339724852人。比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相比,10年增加7390万人,增长5.84%,年平均增长0.57%,比1990年到2000年年均1.07%的长率下降了0.5个百分点。[男性占全国总人口51.27% 女性占48.73%]

  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标准时间是2010年11月1日零时。所谓人口普查的标准时间,就是规定一个时间点,无论普查员入户登记在哪一天进行,登记的人口及其各种特征都是反映那个时间点上的情况。根据上述规定,不管普查员在哪天进行入户登记,普查对象所申报的都应该是2010年11月1日零时的情况。通过这个标准时间,所有普查员普查登记完成后,经过汇总就可以得到2010年11月1日全国人口的总数和各种人口状况的数据。

  中国人口发展走到十字路口:总量增长、素质偏低

  每逢节假日,火车站摩肩接踵,飞机场人潮涌动,旅游点拥挤不堪......最令出行者印象深刻的就是"人太多了"。

  计划生育政策实施30多年来,我国拆除人口爆炸的引信,步入低生育水平国家行列,创造了人口有效控制的"中国奇迹"。然而,成就背后,中国的基本国情没变,人口数量问题依然突出。[详细]

  老龄化日益严重 部分城市冀望放宽二胎?

  上海是全国最早实行计划生育的地区之一,1979年起就进入人口老龄化,1993年起进入户籍人口自然变动负增长阶段。从2004年开始,连续4年上海15~59岁户籍劳动年龄人口的增速放缓,到2007年出现负增长,也是全国范围内首个省级行政区出现劳动年龄人口的负增长,而2008年仅有0.03%的增长率。

  未来的预期更加不容乐观:上海人口老龄化在"十二五"将进入加快发展期,平均每年净增20万人左右,特别是从2013年起,新增老年人口中80%以上将是独生子女父母,老龄化带来的压力空前巨大。

  日前,广东省人口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态,广东正积极争取允许"单独二胎"的试点。而《瞭望东方周刊》的报道引用了一位接近国家计生委的人士的话称,目前"二胎政策放开"的路径已有大体方向,会选择从"单独二胎"起步,并在3~4个生育水平较低的省份先行试点,而试点的相关条例则要经试点省份的省级人大审议通过。[详细]

  “二胎政策”的探索

  上世纪80年代末,就在全国对"二孩"政策收紧之时,一些很少为人关注的地区继续着"放开生育二胎"。它们中的代表有甘肃酒泉、河北承德、山西翼城、湖北恩施等,这些地区都曾在80年代中期被国家计生委确立为"二孩"政策试点地区。

  2006年9月,北京市人口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芸莉在与网友交流时表示,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可生育二胎,希望符合这个条件的都可以把二胎生下来,此举将有利于未来解决北京劳动力和老龄化问题。不久,广州计生部门也表示了类似的态度。[详细]

农工党中央:计划生育还应继续坚持

  农工党中央今年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坚持计划生育国策不动摇,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建设的提案》。提案称,国策对在职公务员、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有约束力,但对除此以外的违法生育行为只能征收社会抚养费,约束力有限,有钱人不怕交、贫困者交不起。

  农工党中央的调查发现,目前国家的多项普惠政策都以"人均"形式落实,按人头进行补偿,不仅没能体现对计划生育家庭的优先优惠,反而在客观上助长了"多生多受益、少生少受益"的风气。

  农工党中央建议,计划生育政策不仅要继续坚持实施,加大法外生育的处罚力度。[详细]

  胡锦涛:坚持现行生育政策 稳定低育水平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