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区

病毒集团盯上网络购物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28日11:27
 


  网络欺诈的激增让互联网充满“雷区”,黑客的目标直接放在了用户的网络“钱包”上

  《国际先报导报》记者张建新、宋媛发自天津、北京 “昨凌晨在淘宝上被诈骗5.46万元,已立案,北京市警方正在关注。”近日,资深互联网人士一叶千鸟在其微博中的抱怨引发了高度关注,短短数小时,该条微博被转发上千次。

  据一叶千鸟在网上的公开介绍,整个被骗过程几乎让人难以察觉,“事情得回到昨晚在淘宝上买邮票,通过搜索找到目标货物,当时客服回话说‘加下我们老板吧,要的多,价格得他订’,我加了这位QQ号为442165303的‘老板’,聊了会儿感觉还不错。后来我要求发实物图看看,对方发了个rar压缩包。解压后是个类似图片的文件,于是我点了,后来就报错。”

  记者梳理了一下一叶千鸟被骗过程:搜索进入骗子店铺——加对方QQ号进行沟通——接收对方发送的压缩文件(病毒)——打开,中招——继续交易——网银支付成功,但支付宝页面显示出错。

  “这就是2010年新出现的欺诈木马——网购木马。”金山网络安全专家李铁军介绍。

  病毒也转型

  据金山网络安全中心新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网购木马增长迅速,目前变种数量已经过万,2011年前2个月,平均每月增加新变种近3000个,而受此欺诈的网购用户也与日俱增。

  与网购木马增长迅速相对应的是,病毒样本总量出现了下降。据互联网安全厂商金山网络发布的《2010-2011中国互联网安全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0年新增病毒木马1798万种,与2009年相比略有下降,这也是多年以来病毒样本总量首次出现下滑迹象。

  病毒木马数量下降是福是祸?李铁军表示,2010年安全软件成功控制了网页挂马,致使病毒木马的传播锐减。但病毒集团并非就此罢手,而是开始谋求战略转型,网购欺诈、手机短信钓鱼逐步成为病毒集团的重点攻击目标。病毒木马数量从表面上看所有缓和,但网络欺诈的激增让互联网充满“雷区”,黑客目标直接放在用户的网络“钱包”上。

  据金山网络安全中心云网址鉴定系统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10月,平均每天新增的与网络购物相关的钓鱼网站约为1500个。

  李铁军介绍,看起来技术含量不高的网络钓鱼,却让越来越多的网购人群深受其害。其中原因在于钓鱼网站制作简单,投资少见效快。同时,传统安全软件对钓鱼网站的识别还不够及时、准确。

  数据显示,在2010年,有近28%的互联网用户遭遇过虚假钓鱼网站、诈骗交易、交易劫持、网银被盗等针对网络购物的安全攻击。依据金山网络安全中心的安全威胁监测和统计,在2010年有超过1亿用户曾遭遇过至少一种针对网络购物的安全威胁,带来直接经济损失将突破150亿元,网购用户的人均经济损失也由2009年的80元上升至150元左右。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病毒也逐渐从电脑向手机蔓延。据中国移动提供的数据表明,5%的手机曾经感染过恶意软件。一个叫“短信魔咒”的病毒,曾经令中移动短信接通率下降了5%。有关数据还显示,手机病毒产业链每年催生10亿元灰色收入。据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发布的报告显示,68.6%的手机用户正面临移动安全威胁。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