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南风窗 > 南风窗精彩报道

公交优先战略中的误区

来源:南风窗
2011年04月28日14:06

  公共交通的重要性与城市规模有很大的关系。一般来讲,一个城市越大,对公共交通的依赖就越高。对此,许多人推论认为:大城市交通拥堵一定是由于公共交通不发达。这种推论有一定道理,但并不完全正确。

  公交优先不是公共汽车优先

  许多人把公交优先理解为公共汽车优先,于是城市政府采取许多措施鼓励公共汽车发展,如大量增加公共汽车的数量,开通更多的公共汽车路线,给乘座公共汽车的人以很优惠的票价,建公交专线等。公共汽车在一定程度上代替了私家车,但问题解决了吗?结果可能是私家车购买或使用受到了抑制,但另一个灾害出现了,上下班高峰期,公共汽车大排队,长龙似地横亘于宽大的马路上的现象蔚为壮观,成为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

  公共汽车与私家车对道路的压力有两点不同:第一个不同点是,公共汽车是整天在跑,私人车只是时段使用,于是公共汽车形成的交通流是持续化的(人少时也在空转),对城市交通的影响会更大,而某个私家车的交通流是非持续性的,影响也是暂时的。北京有公共汽车2万辆,如果考虑到其大小差异及使用率的差异,将其折合成私家车,那应该相当于上百万辆小汽车在不断地运转着,对交通的压力有多大可想而知。第二个不同点是,公共汽车因个头大(中国公共汽车有越做越大且越豪华的趋势),在交通拥堵的路面状况下缺乏灵活性,于是加剧了交通拥堵,一旦出现交通事故,处理起来会更加麻烦了。所以,一个城市公共汽车过多,同样会是灾害。

  还有一个问题,拥有私家车是个人权利,是否开私家车上班、办事同样是他们的权利。居民是如何选择的呢?因为公共汽车多、路线多、票价低、停车费高,人们就会更多地选择公共交通吗?从国际比较来讲,这里同样有一条规律:大城市中,居民或城市区域布局分散化程度越高的城市,对私家车的依赖会越强,公交的重要性会大大降低。手头找不到最新的数据,只好用较老的数据来说明这一点,70年代,结构很紧凑的大都市,如纽约、东京、芝加哥、伦敦、悉尼等,市中心区开汽车上下班的人数比例较低,不超过20%,纽约和东京最低,仅分别为7%和6%,芝加哥、伦敦、悉尼分别为16.5%、10.5%和13%。相反,美国布局最为分散的大城市洛杉矶开汽车上下班人数占63%,相似的城市如波士顿和旧金山则分别为40%和65%。

  正如前两篇分析的那样,城市交通的效率取决于城市人口的大布局,取决于城市路网结构,公共汽车的作用明显受到这两大结构问题的限制,也就是说,前两个问题不解决,靠大力发展公交,喊破头的公交优先战略是无济于事的。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问题呢?城市人口和城市功能布局越分散的城市,公共交通的跨度就越大,北京的公共汽车不少线路从东向西大贯穿,或大斜穿,一条公交路线公共汽车站数达到30~40个,路网结构不合理造成的不畅通,使人们乘公共汽车既拥挤又耗时,特别是没有准点,这必然误事,所以,交通再拥堵,人们也是更倾向于选用私家车,因为私家车有明显的两大好处,一是直达性更强,二是可根据交通状况选择路线(公交是固定的路线,要堵车就一点办法都没有),避免堵车。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