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朝阳九校下月启动校车试点 由租赁公司运营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佳琳
2011年04月29日02:08

  本报讯 5月,朝阳区将在9所学校启动校车试点,试点校选在朝外、三里屯、望京和亚运村地区的学校。

  据悉,区教委下属的校车管理中心将充当校车运营资质的“把关人”,符合条件的校车运营单位,须统一参加招投标,只有中标企业才能作为校车的运营单位。

  试点学校

  拥堵严重地区将开通校车

  据了解,率先进行试点的9所学校选在朝外、三里屯、望京和亚运村地区的学校。

  朝阳区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开通校车试点地区,都是目前交通拥堵状况最为严重的地区。开通校车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减少家长利用私家车接送孩子,为地区交通流量减压。

  运营方式

  尝试采用由租赁公司运营

  据了解,试点学校的校车将实行统一标准、统一标志、统一站牌、统一管理,校车的规格将设定在50人一辆车。朝阳区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中标校车要符合安全标准,比如必须安装GPS定位系统,监视系统等。

  为了保证学生乘坐安全,朝阳区教委此次希望尝试采用由租赁公司运营,校车管理中心监督租赁公司的方式,进行校车管理。

  运营资格

  运营单位须参加招投标

  近期,朝阳区校车管理中心就将组织符合条件的校车运营企业,进行招投标事宜。据了解,此次预计将从招标企业当中,选出两家作为经过认定的校车运营企业。

  今后,学校如需要校车,就必须与教委承认的校车运营企业签署协议。对于未入选的校车运营公司,待目前与学校的合同到期之后,学校就不能再与之签订协议。

  运营安全

  司机有“污点”不得开校车

  据了解,朝阳教委对运营校车将采取统一管理,除了车辆本身要安装必要的设备,驾驶员也必须没有“污点”。所谓“污点”,主要包括3年内违规积分满12分的;3年内有造成死亡或造成重伤负主责的等。这些人员将全部取消其“校车”驾驶员资格。

  焦点释疑

  【车型】

  是否用“大鼻子”校车未定

  朝阳区教委表示,不准备盲目购进新校车,将改造现有车辆

  去年年底,一款“大鼻子”校车曾在中关村二小亮相。不久前,“大鼻子”校车又开到了朝阳的中小学门前,让居民和老师认识这种新型校车,并为校车提意见。

  与一般校车相比,这款校车采用发动机前伸式设计,由于凸出部分像鼻子,因此被形象地称为“大鼻子”。前伸式设计,提供了更强的安全保障,当车辆遭受正面撞击时,前伸式可以有效吸收撞击能量,大幅度降低对乘客区的影响。

  朝阳区试点校车是否将采用“大鼻子”校车?对此,朝阳区教委负责人表示,并不一定。“目前我们还不准备让租赁公司重新购进新车,运营车辆将主要通过现有车辆改造解决。”

  该负责人表示,开行校车的目的是为了缓解拥堵,如果再购车辆,就增加了车辆总量,不利于治堵。另外,由于目前正处在试运营阶段,有多少人能坚持乘坐校车,这些问题还带有不确定性,因此盲目购进新车,对运营企业而言也是一种负担。

  【线路】

  学校自定线路 学生自愿报名

  朝阳已向中小学发放问卷,调研学生对校车需求

  据了解,校车运行的线路,最终将与学校进行协商,学生实行自愿报名。早在几个月之前,朝阳就已向中小学发放问卷,调研学生对校车的需求。不过,一些中小学也表示,由于学生居住过于分散,要想确定一条线路难度很大。

  线路问题也是校车运营的难点之一,很多家长最终选择放弃校车,与线路设计“不方便”直接相关。白家庄小学校长祖雪媛说,学校里学生住得四面八方,从全校收集的情况看,一条线路能有30人乘车就已经很不容易。

  海淀区中关村二小一位负责人也表示,很多家长最初选择校车,后来又放弃,都与线路有关。他说,家长用私家车送孩子,可以选择最近的路线;而乘坐校车,由于要到不同站点接孩子,往往在路上浪费的时间也长。有的家长曾经向他抱怨,如果孩子直接回家,半个小时就可到家;但乘坐了校车,时间翻了一倍。

  另外,不同年级学生放学时间的差异等问题,也使校车很难做到高效率。

  【收费】

  校车运营会有政府指导价

  目前乘坐校车学生每月费用已达400元至600元

  对于校车运营费用,目前朝阳区尚无最终定论。但朝阳区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区里正在准备对校车推行政府指导价。同时有消息称,政府可能会对试点校车进行部分补贴。

  对于政府是否应对校车进行补贴,目前各方争论不断。一种观点认为,校车需求本身,是由于教育资源不均衡而出现的择校引发的,因此对择校学生,政府不应补贴,而应让个人承担由此产生的费用。

  而受到油价上涨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目前校车运营成本逐年增高,目前乘坐校车的学生每月费用已达400元至600元,有的甚至更高。

  探访

  “大鼻子”校车

  逃生窗口坐椅可以移动

  昨天,记者在北四环的一家车场见到了“大鼻子”校车,这台校车此前已在朝阳区的10多所小学进行了巡展。鲜亮的黄色、精巧的学童坐椅、车后的逃生窗口等设计,都让人感到对学生校车的周到考虑。

  每个坐椅均配安全带

  这辆小型学童校车,可以乘坐30人,每个坐椅上面,都配有一条安全带。因为这是专门为小学生和幼儿园孩子设计的学童坐椅,座位的间距也比成人客车小,成年人坐到车内,会明显感到座位有些窄。

  逃生窗口内外均可开

  这辆车的后部,专门设计了一个逃生窗口。窗口既可以从内部开启,也可以从外部拉开,保证在特殊情况下,内外均可施救。为了在紧急状况下加快逃生速度,位于逃生窗口处的座位,设计成可移动座位,便于车内快速逃离。

  车窗下封上推避危险

  校车的车窗设计为下封闭、上推拉式,避免学生在途中随意打开车窗,导致危险。同时上部的推拉窗,又可以满足通风需求。车内设有监视人坐椅,就在车门口处,并为折叠坐椅,便于随车监护人观察车内情况。

  此外,除了一般客车设有两侧反光镜外,“大鼻子”校车还在“鼻子”上增加了像触角一样的两面反光镜,这主要是保证司机不会因大鼻子而遮挡视线。

  背景

  校车可走公交道

  去年12月,北京市政府《关于加大力度缓解交通拥堵工作的意见》提出,积极发展中小学校车服务系统。允许机场大巴、校车、班车通行公交专用道。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王佳琳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