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三成干细胞捐献者流失 志愿者换电话难联系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4月29日03:57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楠楠 实习生 潘瑞雄 通讯员 伍颖) 三成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已失去联系。昨日,广东省红十字会举办遗体器官、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活动。记者获悉,广东造血干细胞资料库目前有47000个样本,今年已成功为19位患者进行配型。但全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流失率在四成以上,广东流失率也在三成左右,多数为电话更换后却未能及时联系更新。

  今年成功配型19人

  据介绍,我国每年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高达100多万,仅白血病患者每年就新增4万人,而非血缘关系配型相合率很低,仅为1/5000,全国仅有128万人提供了造血干细胞样本,供求矛盾突出。广东造血干细胞资料库自2001年建立至今,已入库资料47000多份,十年来共配型成功170例,其中今年已完成19例成功配型。

  “我们需要鼓励更多人加入到志愿队伍,库存越大,配型成功率便越高。”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广东管理中心业务科负责人表示,有献血经验的市民是最主要的动员对象,“因为他们思想更容易接受,而且其血液已经被检测过是健康的,操作起来更方便。”

  据悉,有捐献志愿的市民只需签署一份捐献同意书,并抽取8ml血样检测HLA分型,工作人员便会根据分型将数据存储在资料库中供检索。初配成功后再进行高分检测,达到标准才通过外周血动员提取造血干细胞。

  志愿者因换电话难联系

  日前,有深圳媒体报道,当地一20岁大学生患有急性白血病,经中华骨髓库检索有8名志愿者符合初步配型,但最终仅有3人出现。

  据介绍,志愿者流失率高是目前多数骨髓库面临的问题,全国流失率在40%~50%左右,即便做得较好的广东流失率也在30%左右。流失的主要原因是志愿者在联系方式更改后,没有及时通知资料库更新,所以有时初筛发现符合的人选挺多的,但最后往往很少人能进行初配。

  “有的人登记了固定电话,换了住处后电话也变了,更多的是移动电话更换。”中心业务科科长汤寿春表示,志愿者捐献资料后,应登记好详细资料,特别是更换联系方式后,要及时和资料库取得联系进行更新,避免出现“有心救人,患者却找不到救命人”的情况。为此,中心也通过举办活动、节日发送祝福短信等方式,保持与捐献者的联系。

  此外,临阵反悔的志愿者也不在少数,“很多捐献者在捐献样本时可能是心血来潮,等到最后真要捐了,自己却有所顾虑或遇到家庭反对。”汤寿春表示,虽捐献是志愿行为,但还是要呼吁市民理性对待。

  作者:李楠楠 潘瑞雄 伍颖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