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小浪底工程移民补助被冒领 移民局称手续都合法

来源:大河网
2011年04月29日09:44

  记者邱延波\文 作为国家重点工程,黄河小浪底工程也涉及一部分移民搬迁,国家给予移民相当的优惠政策,给涉及者每人每月发补助款,并严格规定了发放范围,以保证这些款项能得到妥善利用。

  近日,有中牟县官渡镇许村新村的村民举报说,他们村有些人并不属于国家规定的安置移民,却在冒领移民补助。经调查,这些人确实不是与村民同批迁过来的,但中牟县移民局称,被举报者有移民手续,只要对方能提供手续,就按移民对待。但是,在当地移民局档案室,东方今报记者并没找到被举报的 “冒领者”的手续。

  【村民举报】移民新村中有“李鬼”冒领移民补助

  昨天上午,在中牟县官渡镇许村新村,几名接受采访的村民介绍,他们原来是洛阳市新安县仓头乡许村的村民,因黄河小浪底工程,1999年全村移民迁这里建立了许村新村。来到这里后,每个移民每月可领到50元的移民补助。但他们发现,有些原不属于移民范围的人也迁入他们村,并在这里冒领国家发放的移民补助。“有的人原来就不在库区,不属于移民范围,后来通过关系,迁到我们村也领补助。还有人原来移民到原阳县,又在这边办个假户口,两边领补助。还有些人本来没有那么多孩子,把别人的孩子放在自己户口上,同样领补助。”一名姓许的村民说。

  许村新村4组的村民吕锋子说,他们村都是1999年移民到中牟县官渡镇的,但有一户是2004年迁入许村新村的。这一户户主叫刘发祥,今年52岁。“刘发祥是洛阳市新安县仓头乡仓西村的,他不属于移民范围。后来,通过找关系,迁到我们村。我们这里本来都是原来许村的人。”吕锋子说,许村新村张贴移民补助名单时,大家发现有刘发祥的名字,就找到村支部书记反映情况。村支部书记称这名单不算数,并把张贴的名单撕掉了。但村民们发现刘发祥一直领着移民补助。

  【当地户籍管理】他们确实是后来迁入的

  昨天下午,在中牟县官渡镇派出所,管户籍的民警郭警官说,据她了解,许村新村的移民都是1999年迁入的。通过户籍查找,东方今报记者发现,刘发祥的户籍却是2004年迁入的。迁入原因写的是“其他”。“许村新村的移民迁入原因都是‘移民’,‘其他’就是说不是移民,可能是投靠亲友,也可能是别的原因。”郭警官说。

  随后,东方今报记者前往中牟县移民局核实情况,但是路上却突然接到郭警官的电话。郭警官改口说,刘发祥一户也是移民。

  在中牟县移民局,东方今报记者查询2009年下半年和2010年上半年移民补助发放名单。上面确实有刘发祥的发放记录,一家5口人,半年发放一次移民补助1500元。

  【当地移民局】只要有手续就按移民办理

  移民局办公室万主任说,刘发祥这一家他知道情况。当初登记移民户口准备发放移民补助的时候,就发现了刘发祥一家的名单,但因为不符合条件,当场就把这一家人的名单取消了。

  但是后来刘发祥和许村新村的村支部书记一同找到移民局,称他也是移民。移民局称这里没有刘发祥的名字,也没有相关证据,除非有合法的手续能证明他也是移民。随后,刘发祥从新安县当地拿到了手续和证明,移民局就按照规定给他发放补助了。“我们都是严格审核的,村里、派出所、乡里都要盖章的。只要人家拿来手续,我们就给人家办理移民待遇。我们不知道人家手续咋弄的,但只要是合法的手续,我们就要按移民办理。”万主任称刘发祥的档案和相关手续证明,都在移民局的档案室里。

  【追踪调查】移民档案室没有被举报者信息

  在中牟县移民局的档案室里,发现档案编序不一非常乱。在许村新村的档案下面,写着许村2组、3组、7组,却找不到许村4组,除此之外,有的写着许村南坡组、许村西组、许村石灰窑村,既不按统一的阿拉伯数字整理,也不按统一的自然村整理。还有的家庭成员里,仅仅贴着照片,连名字都没有。在这里,东方今报记者没有见到万主任所说的刘发祥的档案和相关手续证明。对此,万主任称:“那是你们没有找到,不能说没有,更不能怪我。”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