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防部长换人传清晰信号:削减国防预算优先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29日10:03

  新华网北京4月29日电 (记者 杨舒怡)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定于28日提名长期与财政预算打交道的利昂·帕内塔出任国防部长,这传递一个清晰信号:白宫认为五角大楼所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不是阿富汗或伊拉克战事,而是削减国防预算。

  减赤决心

  在美国军政界人士看来,帕内塔长期在国会、白宫和中央情报局等联邦机构任职,经常与预算议题打交道,深谙华府政治。与那些熟知武器系统和国防部内部运行的军事专家相比,他更像是一名“靠得住的经理人”。

  帕内塔1989年至1993年担任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促使时任总统乔治·H·W·布什打破先前不增税承诺,以增税方式削减财政赤字。比尔·克林顿总统时期,帕内塔先后出任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白宫办公厅主任,推动联邦政府实现财政盈余。

  美国2010年国防预算为6630亿美元,在全球军事开支总额中所占比例超过40%,与2001年相比几乎翻倍。不少官员认为,联邦政府力图削减赤字之际,国防开支有必要大幅缩水。

  奥巴马打算今后12年减赤大约4万亿美元,包括国防预算4000亿美元。一些分析师认为,帕内塔是“理想人选”,可望推动五角大楼实现这一目标。

  “人们正以更严苛的目光盯着国防预算,”卸任联邦众议员、共和党人比尔·弗伦泽尔说,“这将使利昂(·帕内塔)的任务极其困难且非常敏感。”

  务实手法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政府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6个月前向奥巴马推荐帕内塔继任防长,而帕内塔最初不太愿意离开中情局长职位。

  民主党人李·汉密尔顿曾与帕内塔在众议院共事。汉密尔顿评价,帕内塔“不以自我为中心,不拘泥意识形态”,处理难题的手法“相当务实”。

  美利坚大学教授戈登·亚当斯曾在克林顿总统时期协助制定财政预算。他告诉美国《纽约时报》记者,帕内塔“懂得把握界线,知道什么时候该强硬、什么时候该退让、什么时候可以做交易”。

  1995年底,参众两院在共和党人控制下与白宫和民主党人就削减预算争执不下,以致联邦政府关门至次年年初。时任白宫办公厅主任帕内塔“出手”,促使两党妥协,恢复政府运行。

  多重挑战

  帕内塔从政之初加入共和党,1971年转投民主党。如果国会参议院批准奥巴马这项提名,帕内塔将是1997年以来第一名出任国防部长的民主党人。

  新任防长面临多项挑战,包括削减国防开支、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事、对利比亚军事行动、斟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人选、针对同性恋的“不问、不说”政策争议等。

  不少人相信,帕内塔有能力同时应对多项任务。奥巴马提名他担任中情局局长时,一些国会和安全部门资深人士质疑帕内塔资历不足,却在随后两年逐渐认可帕内塔的表现。

  帕内塔领导下,中情局加大武装无人驾驶飞机在巴基斯坦定点打击力度。他曾把这种空袭称为“对抗或干扰"基地"组织领导层的唯一(有效)手段”。美方与巴方因这类空袭关系紧张之际,不少人指望帕内塔运用与巴方情报部门打交道的丰富经验改善这种状况。

  另外,帕内塔经常出席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预计能够与盖茨顺利交接伊拉克、阿富汗和利比亚军事行动等事宜。鉴于帕内塔曾在克林顿政府任职,预计他能与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高效合作。

  作者:杨舒怡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