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六次人口普查 > 人口普查评论

港媒:透过人口数字看中国 三大挑战须密切关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29日10:18
  4月28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发布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第1号)。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网4月29日电 香港《大公报》29日刊文说,随着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的陆续公布,影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幸福感的人口问题更显复杂和严峻。有专家预测,本世纪上半叶,中国将先后迎来总人口、劳动年龄人口和老龄人口三大高峰,并将面临人口红利进入倒计时、“城市病”日益显现和“剩男”面临娶妻难等挑战。

  文章摘编如下:

  未富先老、男女性别比严重失衡,大城市人满为患面临纾解压力……随着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的陆续公布,影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幸福感的人口问题更显复杂和严峻。中国人民大学人口问题专家翟振武预测,本世纪上半叶,中国将先后迎来总人口、劳动年龄人口和老龄人口三大高峰。“十二五”期间,预计净增人口约4000万,总人口将达13.9亿;到本世纪30年代,人口总量将达到峰值15亿;而随着国家严控的低生育率政策,人口老龄化正加速到来。

  人口红利进入倒计时

  翟振武教授指出,人口年龄结构的失衡,导致老龄化进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相适应。以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上海为例,尽管因外来青壮年劳动力的不断补充,上海短期内还不会出现用工荒,但全市养老机构和服务设施却供不应求,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负担加重。据联合国最新人口数据预测,2030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比例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面对汹汹而来的老龄化态势,“未富先老”的中国如不加快健全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制度和公共服务体系,人口结构迅速老化将“窒息”未来经济的发展,中国能够享受人口红利的时间已经开始进入了倒计时。

  “城市病”日益显现

  除老龄化社会加速到来以外,流动人口大幅增加也是今次人口普查数据的一大特点。第一人口大省的“帽子”也正因此从河南变成广东。根据预测,一线城市年均增加常住人口在50万以上,北京、上海的常住人口总数均已超过2000万人,其中,北京境内的人口瞬间峰值据称已达3000万。人口的过度聚集带来了一系列“城市病”。正因如此,胡锦涛近日表示,要引导人口有序迁移和合理分布,切实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制定引导人口合理流动、有序迁移的政策,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统筹协调好人口分布和经济布局、国土利用的关系,把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纳入流入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之中,为人口流动迁移创造良好政策和制度环境。

  “剩男”面临娶妻难

  关于男女性别比问题,第六次人口普查虽然总人口的性别比为105.20,但出生人口性别比达到了118.06。翟振武指出,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持续30年来,累积效应已现端倪。据国家统计局人口统计资料推算,19岁以下年龄段出生性别比严重失衡,每年新进入结婚年龄的人口中,男性比女性多120万。预计10年后,将有2400万“剩男”面临娶妻难。专家称,出生人口性别比长期失衡与人口老龄化交织,将加剧人口结构的不合理性,未来的社会阶层结构、消费结构、组织结构等都将更为男性所主导,其深远危害,不亚于上世纪中叶的人口膨胀。(王德军)

  作者:王德军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