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业内人士称可对蔬菜实行冷藏加工 避免菜贱伤农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4月29日11:34

  中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记者冯会玲)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我国农产品流通特别是生鲜农产品流通体系十分薄弱,农产品供给不时出现大幅度的波动,买难卖难交替出现。究竟如何改变农产品“最后一公里”价格猛涨的怪圈?如何逐渐改善菜贱伤农的状况?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元宗认为:在蔬菜生产区增加冷藏、加工环节,才是更为完善的农产品流通链条。

  张元宗说,台湾目前在农产品上流通上的做法不仅缓解了供需矛盾,而且还非常有利于农民增加收入。

  张元宗:台湾利用生物技术,把蔬菜、水果加工成酱油、沙拉、醋,它通过使这些东西解决你食用蔬菜的问题。这样带来三个好处:第一减少了日损量;第二解决了老百姓当时卖难、菜贱伤农的问题;第三减少了环节的浪费。当然,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就近转化增加农民工的就业,大量的农民工不仅种菜,不种菜的时候在工厂打工。

  目前我国部分地区已经开始尝试,在农产品的生产区增加冷藏、加工等环节,张家口的农民都已经尝到甜头。张元宗认为,储藏、加工、保鲜等到环节,同样也应该成为流通链条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这将有助于避免出现菜贱伤农的情况。

  张元宗:夏天的时候,玉米大量上市的时候,那个很不值钱,一个玉米棒子可能卖5毛钱,他肯定都卖不掉。第二个价格比较低,再加上天气很热,也不好保管。政府或者民间机构建冷藏设备,结果把它藏起来,冬天再来卖。冬天卖2块钱一个,也解决了一个均衡上市的问题。所以要么我提出一个大流通概念,就是储藏、加工、保鲜都是流通的重要环节。

  据了解,2011年中国樱桃节暨民优农产品推介会,5月10日将在山东新泰举行。张元宗介绍说,此次推介会尝试采取经纪人加基地加农户的模式,为销售终端提供物美价廉的农产品,真正实现农产品产供销环节的无缝连接。

  作者:冯会玲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