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六次人口普查 > 人口普查消息

第六次人口普查经费近80亿 普查工作人员近千万人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4月29日11:42

  人民网北京4月29日电 今日上午9时,国务院第六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做客人民网,解读关于中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的热点问题,并与网友在线交流。在访谈中,马建堂谈到为了保证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完成,国家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

  进入访谈页面

  马建堂介绍,从投入的人力方面看,全国要动员600万普查员,不包括普查办工作人员,这项工作做下来,全国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近千万人。这次普查,流动人口非常多,非常难,很多地方政府为了使普查工作顺利进行,除了普查员,每个村、每个居委会还派了协助调查员,有的居民不愿意给你开门,村里的干部、居委会的老大妈陪着去调查,还有民警也出来帮着调查,小区物业人员也出来帮助。所以说人数近千万。

  从投入的经费来看。中央财政部安排了12.5亿经费,另外省、市、县政府也筹集了一部分经费,全国加在一起大概80亿。经费主要用于两方面,第一部分是普查员、督查指导员的劳动报酬。近千万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中,有一部分不需要发补助,可能发一点加班的补贴;有一部分是抽调的工作人员,工资不需要发,比如西藏自治区所有的普查员全是基层干部,本来就有工资。但有更多的是雇佣、招聘的普查员,这些人就要给人家发工资。这次普查全国准备了两三年时间,普查员从选调、培训到完成入户访问,大概需要3个月。每个月给人家补助300块钱,如果一半人员需要给劳动报酬,每人1000块钱就是约40亿,所以全国80亿元经费相当大的一部分是“两员”的补助和劳动报酬。

  第二大部分是光电录入、纸张、材料、宣传品的花费。普查的物资、材料的购买支出,包括普查表。全国13亿人的普查表还需要汇总、转化为电子数据,因此就需要国家统计局组织有关科研单位研制的光电录入机,把人填的表扫进去,计算机自动录用读取,需要购买一些设备。

  马建堂表示,想借这个机会也跟网友们说一说,感谢网友们关心这次普查资金问题,资金使用效率问题也请网友放心,工作人员会把一个钱掰成几瓣花的。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责任编辑:UN9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