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释永信:少林寺周边违法大兴土木非寺院所为(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29日17:27
释永信:少林寺大兴土木并非寺院所为 希望周边建筑依法建设
资料图片
释永信:少林寺周边违法大兴土木非寺院所为
资料图片


  新华网郑州4月29日电 (记者 桂娟)针对媒体披露少林寺申遗成功后周边违法大兴土木之事,少林寺方丈释永信2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少林寺周边出现的建筑工地,并非少林寺寺院所为。寺院并不希望看到破坏少林寺整体环境的建筑出现。

  他说,少林寺周围属于重要文物保护区域,寺院并不希望看到破坏少林寺整体环境的建筑出现。如果实在需要建设,有关部门应履行手续,按照国家批准的少林景区保护规划,依法建设,使其与少林文化、少林寺整体建筑风格协调统一。

  近日,许多游客反映少林寺东侧200米处正在打地基,看似要建大工程;少林寺西侧约100米处,搭起了蓝色大棚,里面在卖小吃。

  记者从少林景区管理局了解到,少林寺东侧出现的在建工地,原来是少林景区管理局职工食堂,因年久失修已成为危房,需要重建。目前已完成拆除工作,但建设新食堂的手续并不完善。在少林寺西侧出现的在建工地,是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公司计划建设商业摊位经营小吃,配有一定的简易设施,郑州市文物局已对此提出异议,下发了整改通知书。

  少林寺是佛教禅宗祖庭和闻名世界的少林功夫发祥地,1982年,以少林寺景区为龙头的嵩山风景名胜区成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44个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2010年,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少林寺是其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了解,包括少林寺在内的嵩山风景名胜区和“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管理十分复杂,少林寺只管理寺院内部事务,寺院周边景点由嵩山管理委员会下设的少林景区管理局管理,嵩山地区其他文物景点由文物部门管理。2010年,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公司成立,统筹管理嵩山风景区。

  少林景区管理局负责人解释说,少林寺东侧的工地,目前已停工待批;少林寺西侧的工地,港中旅登封公司已对临时建筑进行了拆除。据少林寺僧人反映,这些工地还在偷偷施工。

  郑州市文物局遗产处处长郭磊表示,少林寺作为世界遗产地,应该严格执行保护规划,保护范围内不允许建不符合规划、对遗产有影响的任何建筑物或构成物。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