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威廉王子大婚 > 威廉大婚消息

陶短房:英国王室婚礼将留下些什么

来源:中国网
2011年04月29日20:49

  中国网讯 等了30年,英国和英联邦的臣民们终于又等到一场光明正大、大事铺张的王室婚礼。尽管从1981年的查尔斯-戴安娜婚礼,到2011年的威廉-凯特婚礼,期间王室并非没有喜事,但都不足以、甚至不能够如此风风光光。

  尽管经济衰退期间,王室一再标榜“俭朴婚礼”,甚至为此不邀请奥巴马等需要耗费巨额保安费用的嘉宾,让凯特戴着戴安娜的旧戒指、威廉索性光着十指上场,刻意选择最冷门的周五行礼以省几个铜板,但正如赞扬者和批评者所一致公认的,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能仅在伦敦就引发2000场以上祝福派对和至少一场“反祝福派对”的婚典,依然是盛大的、富丽堂皇的,也终究将在历史长河里,留下些许记忆之痕迹。

  那么,这场王室婚礼将留下些什么?

  对王室而言,他们当然希望借机唤醒一下英国国民共同的国家认同、价值观和生活信念,或者干脆说,凝聚一下英国、英联邦臣民对王室、对君主立宪制的认同感,事实上不论在英国本土,还是在依然以英国国王为国家元首的15个英联邦国家,近年来这种认同感都趋于模糊,许多人已开始质疑,耗费巨资奉养一个纯粹精神象征的王室,是不是有些过于奢侈了,因此王室既要俭朴、亲民、热衷慈善和福利,又要庄严、稳重、气派堂皇,让臣民们相信,保留王室并不是一种划不来的“高消费”。

  查尔斯王子30年前的梦幻婚典,最终以悲剧、丑闻和尴尬收场,30年来一场又一场王室婚姻,白头到老者寥寥无几,不欢而散者却不一而足,这已让王室老大没面子,因此他们大约最不希望人们将这场婚典和30年前的那一场相比拟。好在从目前看,围观者似乎也没这样的意思,毕竟和实质上仍是老式包办婚姻的查尔斯-戴安娜“天作之合”不同,威廉和凯特已结识10年之久,是自由恋爱、“人作之合”,两人互相了解,甚至在漫长恋爱史中也不无波折,凯特不再是“神秘新娘”,而早已是人们所熟悉的公众人物。

  对于英国政府和商家而言,他们希望的,是这场王室婚礼能多少带动一些低迷的经济。已有人津津乐道于可能高达9亿英镑的直接经济收益,盘算着旅游业、酒店业和某些纪念品制造业会因此沾光,还有人仍在大谈总价值高达6亿的各种特许纪念品,从凯特订婚照所穿的白短裙,到印着小两口照片、唇印或五花八门祝福语言的口杯、茶叶盒、铅笔……当然,也有人在悄悄计算,这场号称节俭、实则依然耗费不菲的大婚,会给英国国库带来多少负面影响。

  而对于围观的臣民们而言,几年、几十年过去,他们的印象还能留下哪些?是创纪录的20亿电视收看观众、有史以来最昂贵的婚礼蛋糕?是那些五光十色的特许纪念品?还是所谓“第一场多媒体王室婚典”?据说每分钟就卖出1件的白色Nanette“凯特特许短裙”,5年后还会有几位少女穿着?所谓“猎王子宝地”的圣安德鲁斯大学,是否还会有人仰慕所谓“凯特生活方式”,憧憬在某个派对和年轻王子一见钟情,然后开始长达8年之久的打扮、购物“模式人生”,静待披上白婚纱的一天?

  如果说,曾经的英国王室婚典是一道道富丽堂皇、但吃起来味道未必很好的大餐,威廉和凯特的这一场就是不折不扣的快餐:营养和口味也许不错,但未必能有多少回味留存。女王的长寿、老爹查尔斯“史上最久王储”的尴尬地位,对王室存废的争议,以及30年来层出不穷的王室婚姻悲剧,都足以让人对英国君主制的未来,平添许多悬念,至于这场婚礼,还是一面为新人祝福,一面且图眼前的热闹,而无需太在意它能在历史上留下些什么吧。(陶短房)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