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招商进入新阶段:由“引资”转向“选资”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1年04月30日05:18

  中国近日公开了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征求意见稿)》。《目录》明确规定了国家鼓励、允许、限制、禁止外国直接投资的产业领域。专家认为,当前,我国正在努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目录的修订体现了政策导向的变化,对吸引外资的产业领域进行调整,表明招商引资政策将从数量为主转向以质量为主,中国将从招商引资时代逐步进入招商“选资”时代。

  数量扩张型引资退场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积极鼓励引进外资和先进技术,并对外资企业实行比国内企业优惠的税收政策,在过去的30年中,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按照国际规范,进一步完善中国吸收外资的政策。

  国际资本大量流入,缓解了中国经济发展进程中的资本短缺,促进了外向型经济的快速增长。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保持开放基调不变的前提下,中国在利用外资方面悄然发生变化。从《外商投资指导目录》,到取消外企一直享受的“超国民待遇”,再到不久前《建立外资并购安全审查制度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显示,中国利用外资已经从追求数量转向“量”“质”并重,优中选优。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说,这说明中国的改革开放更加成熟了,中国意识到不应该只为了引资而牺牲本国的资源和损害自己的利益。

  不断完善投资环境

  张汉亚说,作为拥有13亿多人口的全球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市场巨大,而且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市场增长潜力巨大,这些都是吸引外资的重要因素。同时,中国国内稳定的政治环境以及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对外商也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蒋先玲表示,我国目前有逾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而且随着我国经济体的不断壮大,已经具备了对外资进行合理选择的条件。

  不断完善投资环境,使中国连续多年成为世界主要投资目的地,大多数来华投资的外商在中国的发展中受益。根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3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937家,同比增长8.8%;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03.4亿美元,同比增长29.4%。截至2011年3月,全国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16578家;全国累计使用外资的金额为10815.17亿美元。

  外商发展机遇更大了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顾杰表示,我国今年将抓紧修订外商投资产业目录,鼓励外资投向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和中西部地区。同时,将大力发展服务外包,特别是离岸服务外包,积极发挥好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和产业聚集园区的作用。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也认为,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我国的外资政策逐步实现从“引资”到“选资”的转变,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已是必然的选择。他建议,第一,保持政策稳定性;第二,不断发掘我们的新优势,主要包括经济规模增长及国际政治经济地位提升,由此能够扮演以前扮演不了的避风港角色。

  对于外企而言,中国加快脚步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或许意味着经营环境的某些变化,但也意味着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崭新的发展机遇。

  有关专家指出,今后,应当通过营造更加开放、竞争的市场环境,吸引优质外资项目进入。对中国来说,一定要弄明白吸收外资究竟是目的,还是手段,以便更好地学习他人,发展自己。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