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儿童头发检测为铅超标 数百家长“被买”保健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4月30日05:24
 


  带走孩子几根头发检测后告知家长,孩子体内“铅超标”,在略阳县徐家坪镇药木院村,被检查的孩子中多数“铅超标”,于是家长们纷纷掏腰包,买下了每盒130元的“药品”。孩子服用了几天后,家长才发现所谓的药品竟然是保健品。

  发铅检查 夸大其词多数孩子被告知“铅超标”

  孩子“体检”的准确日子,裴佔朝已记不清了,只记得大约是在3月底。那天,他接到村卫生室医生的电话,“说是上面来人了,免费给孩子查微量元素。”

  他的妻子带12岁的女儿去卫生室检查,没想到检查很简单,交16元检测费,剪孩子几根头发,检查结果几天就出来了,“检查报告上说,我家孩子的发铅含量超标,需要购买排铅口服液。”

  裴佔朝说,取化验单那天,他在卫生室门口碰到了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很能说,很热情,见了我就握手。还问是不是家里经济条件很好,经常给孩子零花钱买吃的。他说就是平时给娃乱吃,导致铅超标。”

  在该男子的鼓动下,裴佔朝花了390元,给女儿买了3盒“新新人排铅口服液”。“他还保证半年后,会再来复查,如果发铅还是超标,将免费送口服液。”化验单上,发铅正常参考值为0~10ug/g,而裴佔朝女儿的发铅含量为10.61ug/g,单上还盖着“亿能微量元素研究所分析专用章”。

  为孩子买了“新新人排铅口服液”的家长还有很多,药木院村村民王爱红为女儿买了2盒,裴智的奶奶为孙子买了1盒……“他们说国家标准是8,超过了这个就是铅超标了。”村民们说,为了孩子,或多或少都买了,“我们这一片家里有小孩的几乎都买了”。

  借机推销 一小学近六成孩子买了保健品

  4月23日,药木院村小学支教教师徐澍到学生家家访,无意中发现了学生服用的排铅口服液,“竟然要130元一盒,再问其中经过,我怀疑这里边有问题。”徐澍回到办公室,在网上查询后,“我怀疑这是假借体检销售产品”。

  在裴佔朝家中未喝完的排铅口服液包装盒上,也赫然标注着“保健食品”字样,批准文号为:“国食健字G20040213”。网上查询显示,该保健品经过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

  25日,药木院小学校长王生超经过统计,发现全校160名学生,90%的孩子都做了发铅检查,“超标、购买了口服液的占到了60%。”王生超说,学校发现得晚,想提醒家长已来不及。

  药木院村卫生室医生裴世宏则称,他3月13日去徐家坪镇卫生院开会时,见到“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陕西工作站”(以下简称 “基金会工作站”)工作人员,其表示由他们单位出面,给徐家坪镇各村的孩子们查发铅及微量元素,“卫生院院长说这是个好事情,让我们配合。化验单出来后,基金会工作站一个姓杨的科长就弄来了口服液,让铅超标娃的家长买。”

  主办方称 推销保健品是员工个人行为

  “我们工作有疏漏。”4月28日下午,徐家坪镇卫生院院长马明杰说,一个月前,基金会工作站找来,说想和卫生院合作给山区孩子做微量元素的检测。“我们认为这是好事,也就同意了。”马明杰说,化验结果出来后,卫生院对参加检查的700余名孩子的化验单做了个统计,“大部分是缺锌缺钙,发铅超过10ug/g的只有十几个孩子,还分布在不同村子。”马明杰说,徐家坪地处深山,附近也没有工业污染源,不太可能出现大量孩子铅中毒。

  马明杰称,接下来他们的监管环节就出现了失误,“这个化验单,应由我们发放到孩子和家长手中,但基金会工作站说可以代为发放。我们也没派人跟随,没想到发生了这样的事。”马明杰说,时隔不久就有群众投诉此事。4月21日县政府组织卫生、质监、公安等单位组成调查组调查此事。“对检测机构、亿能微量元素研究所进行了资质审查,它是有资质的;口服液也是经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的合格产品,不是假冒伪劣产品。”马明杰称,问题就出在推销手段上,“他们夸大其词,说超过了8ug/g就是铅超标,然后推销口服液。”

  略阳县卫生局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经调查,基金会工作站共向10个村子数百名家长卖出了520盒口服液。卫生系统已联系基金会工作站,如有村民想退口服液,基金会工作站不得拒绝。

  28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基金会工作站,一位姓侯的主任说,微量元素检查是他们组织的,但推销口服液可能是基金会员工杨某的个人行为。记者联系杨某,但其手机一直无法接通。 本报记者 何杰

  医生称业界不认可发铅检测

  发铅超标和血铅超标究竟有怎样的区别?汉中市中心医院的一位保健专家解释称,通过毛发检测铅含量的方式,易受众多因素的干扰,准确性不够。因此,正规的医院一般都不做这样的检测,医学界对这种检测方式也不是很认可。他建议如果孩子经由头发检测铅超标,一定要去正规医院或疾控中心做一次血铅的检测,的确超标的话,则需要使用药物干预。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