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泰国总理阿披实首次承认自己拥有英泰双重国籍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1年04月30日06:16
泰国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
泰国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

  “我承认,我并未放弃英国国籍,但我视自己为泰国人。我为泰国国家利益工作,没有其他目的。”泰国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在今年的一场议会辩论上首次承认了自己有泰国和英国双重国籍。阿披实的政敌利用他的双重国籍身份,试图将他送到国际刑事法庭。为此,他不得不在国会上为自己解释。

  像阿披实这样同时拥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国籍的人就可视为双重国籍公民。双重国籍的形成原因很多,在国际社会上造成的纠纷也十分复杂。2007年,由于美国在伊拉克抓走5名伊朗人,伊朗在国内逮捕了4名拥有伊美双重国籍的学者,指控他们成立反政府组织,危害伊朗国家安全。在国际社会上,一旦两个国籍国之间发生矛盾或战争,双重国籍的人无论选择哪方都会被对方国视为叛国。

  有些国际犯罪分子则利用双重国籍身份,从事情报窃取等违法犯罪活动。2010年3月2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警方宣布,禁止所有具有双重国籍的以色列人入境。因为,警方在对哈马斯高官马巴胡赫迪拜遇刺身亡案的调查中,发现杀手正是冒用以色列双重国籍身份进入的阿联酋。

  目前世界上完全接受或有条件承认双重国籍的国家有90多个。其中包括葡萄牙、瑞士、法国、意大利、新西兰等国。最近几年,韩国、印度、巴西、墨西哥等新兴国家也纷纷开始承认双重国籍。其他国家则大多持默认态度,既不承认本国公民的外国国籍,也不剥夺其本国国籍。只有少数的国家明确反对双重国籍。

  既然双重国籍容易带来复杂的国际纠纷,那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接受双重国籍呢?

  有些国家是希望通过双重国籍吸引人才、技术和资金,提高本国竞争力。2006年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国际移徙与发展》报告指出,到2005年,全世界大约有30个国家制定了便利高技能人才入境的计划,其中就包括双重国籍政策。印度为了吸引印裔人才,大量发放了印度裔卡和海外公民证等,大大加速了海外印度裔人才的回流。数年内,从美国回到印度的信息产业人才超过6万,大大提升了印度高科技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还有的国家希望通过实行双重国籍来解决本国的人口问题。2010年4月韩国国会通过了《国籍法修订案》,旨在实现社会整合和解决低出生率等人口问题。该《修订案》首次有条件地允许了海外韩侨、结婚移民者和海外高级人才等持有双重国籍。

  双重国籍和国家关系、国家利益相互交织、互相影响。现阶段世界各国对双重国籍的反应不尽相同。除少数国家完全接受双重国籍外,大部分国家对此采取默认态度,有限地接受公民拥有外国国籍,限制拥有他国国籍的公民担任本国政府官员。但是,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加深,未来或许会有更多的人拥有双重国籍。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