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威廉王子大婚 > 威廉大婚评论

英国王室世纪婚礼圆满落幕 为百姓打开想象大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4月30日09:07
  中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格林童话》里,每翻几页就能看到一篇故事的结尾是这样的:“王室举行了一个婚礼,从此他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而从昨天到今天,翻开各种媒体的报道,“他们结婚了!”这样的标题随处可见。

  英国当地时间4月29日中午11点开始,威廉王子和他的平民新娘凯特·米德尔顿在伦敦威斯敏斯特教堂举行了盛大婚礼。中国之声全程现场直击世纪童话婚礼幕后的点点滴滴。

  一袭象牙色饰以蕾丝花边的绸缎长裾婚纱,面带露齿的微笑,在父亲的牵扶下徐徐走过漫长的红地毯,新娘凯特·米德尔顿终于走到圣坛前;威廉首先向她耳语:“你真漂亮”。凯特满脸幸福,笑而不语。新娘新郎走上圣坛神圣宣誓:

  凯特:我凯特愿意成为威廉的妻子,让他成为我的合法丈夫,从今天开始,无论顺境逆境,无论贫贱富贵,无论疾病健康,永远爱他,珍惜他,直到死亡把我们分开,遵循上帝的旨意,所以我愿意从此与他缔结婚约,白头到老。

  威廉婚礼上第一首赞美诗曾在戴安娜的婚礼上演奏过。儿童唱诗班的歌声不断空灵地回荡在威斯敏斯特教堂的空间里,通过镜头,人们依稀看到,第一排始终留有一个空着的座位,也许那是威廉留给母亲黛安娜的。美联社引述皇室研究专家詹尼·邦德的话说,“婚礼中少了戴安娜的身影是一大憾事,令人心酸”。 她认为“威廉心里一直想着母亲,有意通过赞美诗思母”。

  教堂之外,中国留学生博西昨天也是伦敦街头上万观众当中的一员,她当时身在伦敦皇家公园,这个比较好的地理位置让她享受了这场婚礼的全过程,于是和中国之声分享了她颇有印象的观礼体验。

  博西:我觉得他们看这个婚礼有点像看自己朋友的婚礼,有点调侃的意味,像凯特进入教堂的时候,我前面的那些外国人结了婚的女士都说好激动啊,好激动。我们全场大概有上万人,就在她进入教堂之前,全场鸦雀无声,就真的感觉到那种和他们一起呼吸,一起等待神圣时刻到来的感觉。比如说威廉王子和凯特在白金汉宫阳台上互相亲吻,亲吻的时候这边的观众就开始起哄,哦,亲吻了,亲吻了,整个过程是非常非常的喜庆,可以说是英国举国欢庆的一件事情。

  围观伦敦,因为人们往往喜欢新鲜和反差,更何况一向蓝色血液的英国皇室迎取平民女子。博西说这位平民女子凯特留给人们更多的是亲民的印象:

  博西:有一个细节是凯特王妃还邀请了她小时候生活的地区,旁边有一个印度超市,她经常到这个小超市去买东西,她这次结婚还发了邀请函给超市的老板和老板娘,超市老板娘和老板说我从来没有想到我还能参加皇室婚礼。

  同样亲临现场的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曹景行先生对这样的瞬间印象颇深:

  曹景行:我注意到当这对新人走出阳台的时候,凯特嘴里有一个口型,就是wow的这个口型,她没想到现场有这样一个气氛,对她来说这是一个最大的撼动。

  有中国网友说现代社会更需要童话般的婚礼,王室婚礼是让人舒解压力的一种方式。曹先生观察,今天英国皇室里很多东西相对更加开放:

  曹景行:像请来的宾客当中,他妈妈戴安娜很好的朋友埃尔顿·约翰,他带了同行的朋友过来参加这个婚礼。甚至现在很多传说就是他们可能很快就要生孩子,王室也不做什么澄清。所以现在大家觉得这对新人跟老百姓的距离,比任何的王室包括他们的父亲或者是祖父祖母那样更接近老百姓,而且他们也刻意要体现这一点,而不是隐藏这一点。

  这场王子灰姑娘式的婚礼,是否意味着时下的英国社会里,人人可以攀爬王室那架"社会阶梯"?英国皇家传记作家克里斯托弗说,也许凯特的背景正是现在英国王室所需要的:

  克里斯托弗:凯特曾外祖父的父亲是挖煤工人,而凯特现在是王妃,这让英国民众觉得,一向高高在上的王室,也不是那么遥不可及,凯特·米德尔顿能做的,就是为普通百姓打开了想象的大门。

  作者:邢斯嘉
(责任编辑:UN9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