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领驾照捐器官为何受质疑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5月01日12:04
  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近日接受专访时表示,我国有望在年内实现申领驾照时进行器官捐献意愿登记。但这一举措却被广泛质疑。

  从本质而言,器官捐献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只有当社会个体都具有互助、奉献意识,主动将自己的器官在“仙游”后奉献给需要之人,这一机制才能形成良性循环。这需要的不仅是个人的勇气、素养,更需要全社会的高度认同和完善相关的机制。

  器官捐献,西方国家早已过河,而我国还在摸石头,相关制度未形成机制,这是公众质疑的原因之一;再者,国人固有的对“人死为大”的推崇,也一定程度禁锢了思想;除此以外,更为重要的是,在我们前进的过程中,各种社会病层出不穷,社会保障不完善、社会道德滑坡、社会信任感缺失,都令公众裹足不前。

  不要责怪公众责任缺失,更不能苛责国人素养低下,是我们赖以推动社会前进的良性氛围未见雏形。多难兴邦,几次大灾,国人倾囊相助,肩抬人扛,跋山涉水,只为尽一份绵薄之力。我们的同胞大爱如疆,得到了全世界赞赏,而种种幕后的交易却令他们心寒:一边是家园破碎,另一边政府豪楼已矗立于侧,进口轿车也狂奔于乡间,更有红十字会的天价饭……

  器官捐献,注定好事多磨。在相关制度和机制尚未完善的大环境下,捐献者的权利如何得到保障?公众不买账自在情理之中。设若有关机构抱着一死白死、不捐浪费的观点,器官捐献的前景必然是剃头挑子一头热。

  (梵呗清音)来源法制日报社区版)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