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藏语卫视播报威廉王子大婚等 受到观众喜爱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01日16:00

  新华网四川甘孜5月1日电 (记者袁晔 文涛 刘娟)和全球20亿电视观众一样,住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藏族女孩仲呷饶有兴趣地通过电视新闻观看了英国威廉王子刚刚举行的“世纪婚礼”,新闻播报用的既不是英语也不是普通话,而是她的母语:康巴藏语。

  “康巴卫视用我们自己的语言来报道国内外大事,这让我更容易理解。”在道孚县一家藏式家庭旅馆工作的仲呷说。她说,利比亚局势和日本地震海啸灾害等重大新闻都是通过看康巴卫视了解的。

  在屏幕上出现的“毛泽东”“花木兰”等影视剧人物,说的也是康巴藏语,“我感到十分亲切。”仲呷说。

  仲呷提到的康巴卫视是继西藏卫视和青海卫视后,中国第三个用藏语播出的卫星电视频道。自2010年6月正式开播以来,康巴卫视采用卫星、有线电视网络、无线发射等方式,已经覆盖了四川甘孜、阿坝、西藏昌都、云南迪庆、青海玉树以及甘肃甘南等康巴藏语地区的240万藏区居民,占全国藏区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再加上各地区自办的州级和县级电视台,中国的藏族聚居区已全部有藏语电视节目观看。

  中国600万左右的藏族人口所使用的藏语方言有卫藏方言、康巴方言、安多方言三大类。由于藏语各方言之间差别较大,藏族群众用不同方言沟通有诸多困难。

  四川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局长何大新说,电视是藏区群众获取信息的重要来源,开通康巴卫视是为了给康巴语藏区群众提供平等的公共文化服务,更好地传播新闻等信息。



  处于高山峡谷中的甘孜州德格县独木岭村的扎西老人家,因暂时断电而黑洞洞的,但这不影响他和老伴观看电视,因为他家刚刚得到政府免费发放的便携式太阳能电视机,利用支在屋外的太阳能电池板和一个锅盖大小的卫星天线,就可以欣赏到康巴卫视上热烈奔放的弦子舞和藏语流行歌曲。

  “我最喜欢看唱歌跳舞的节目。”扎西说。藏族百姓能歌善舞,《康巴欢乐汇》《藏歌金曲》等栏目让老人领略了不同区域风采各异的民俗文化。

  不少藏族人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有了这种便携式电视机,在日照充足的地区每天能保证收看至少5小时的电视节目。今年1月,四川省给甘孜和阿坝的两万户贫困和老年农牧民免费提供了成本达4000元的太阳能电视机、配套的太阳能充电装置和卫星天线。何大新说,自2000年起,仅四川省就投资6亿元用于扶持少数民族语言广电工程。

  康定县塔公乡江巴村牧民定居点的吾吉丹增说:“自2009年用上电后,我们通过青海卫视和康巴卫视知道了外面的变化。”

  和西藏、青海藏语卫视类似,康巴卫视每天播出的18小时节目包括新闻、歌舞综艺节目、影视剧译制片、民俗旅游、动画片等,处处体现针对藏区观众的考量,例如新闻节目前要先播报藏历日期再报公历。

  来自甘孜州康定县牧区的启米翁姆现已成为家喻户晓的康巴卫视新闻主持人,今年3月,她和同事在北京全国两会上把关于国家未来五年发展的重要信息实时传递给藏区观众,受到广泛欢迎。

  柳耀辉说,到目前康巴卫视已译制完成电视剧850集、动画片441集、电影50部。今年3月,在观众收视调查的基础上,频道推出了文化访谈和普法栏目,5月还将推出一档科教栏目,进一步丰富节目内容,向藏区观众普及科学文化知识。

  不过要想让藏区观众完全接受电视节目的内容也不是件容易的事。甘孜县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袁光辉说,电视节目里的书面语如“和谐社会”“超前意识”,许多观众就难以理解。

  “我常常给身边的人解释,"和谐社会"就是大家非常友好和气地相处,以和平的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而不是使用暴力,”他说。(参与采写记者:孙阳)

  作者:袁晔 文涛 刘娟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