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五一国际劳动节 > 11五一消息

近万建设者五一奋战一线 京沪高铁南京南站冲刺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01日17:49

  新华网南京5月1日电 (记者陈刚)5月1日,来自四川的唐勇和170多个同伴仍然奋战在京沪高铁南京南站22.4米高的候车大厅里。

  这个劳动节,恰逢南京南站工程进入收官冲刺阶段。近万名建设者顶着热浪和尘土,在从地下二层到空中候车大厅的5层空间里,按既定方案展开大面积立体化施工。

  作为京沪高铁五大枢纽站之一,南京南站规模为现有南京火车站的6倍,被誉为“亚洲第一站”,汇聚了沪汉蓉、京沪、宁杭、宁安、宁启和宁合等6条高等级铁路,由中建八局代表中国建筑履行工程的主体责任,工程科技含量高、工期要求紧、交叉作业施工难度大。

  “这是国家重点工程,关系重大,我们丝毫不能懈怠。”唐勇匆匆对记者说了一句,转身继续手头的工作。唐勇隶属于负责站房装修工程的第五架队,队长张维成说,自去年7月份南京南站装修的筹备工作开始以来,唐勇所在的班组就没休息过一天,包括春节在内,加班加点的大干高潮此起彼伏。

  “五一”既是劳动节,又是月度首日,对于南京南站的建设者们来说,这一天显得更加忙碌。1日,第三架队队长罗锦波和他的队伍正在进行机电安装收尾工作,进行设备单机调试,从白天布置任务、现场施工,到晚上安全生产会议,工作已排到21时。在进入设备安装施工之前,这个架队顺利完成了整个工程的全部钢结构施工。

  站房工程项目副经理项兴元说,作为国内面积最大的综合性多功能大跨度多层结构客运站房,南京南站工程钢结构总量约11万吨,钢构件总量约4万件,用钢量远远超过“鸟巢”。

  “为了确保在6月底之前开通应用,内控的完工节点是5月30日,目前进度可控!”上海铁路局南京南站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王志立介绍,从人力、物资调配到水电、空调、信息等几大系统的联调联试准备,整个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

  在建设过程中,项目员工把施工生产现场作为创先争优、立功竞赛的主战场,相继攻克了“超大体积劲性混凝土施工、高空大跨度网架滑移等一系列世界级技术难题,圆满完成了沪汉蓉通车、京沪线联调联试等各项节点任务。

  4月底,参建的中建安装公司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建安装南京南站架子队、中建八局三公司南京南站架子队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

  经过参建者两年多的顽强拼搏,京沪高铁南京南站目前已完成90%的工程量,其中出站层、站台层完成工程量95%以上。目前项目已顺利通过主体结构验收,工程进入收官冲刺阶段,一个气势磅礴、气韵生动的现代化客站呼之欲出。

  作者:陈刚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