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威廉王子大婚 > 威廉大婚消息

英王室婚礼遭经济不振 女王为孙子孙媳修建别墅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01日18:40
随笔:英国王室婚礼遭遇经济不振
这是4月29日在英国伦敦白金汉宫拍摄的威廉王子和凯特婚礼的官方照片。


  这是4月29日在英国伦敦白金汉宫拍摄的威廉王子和凯特婚礼的官方照片。

  当天,英国威廉王子隆重迎娶相恋8年的凯特,这也是英国王室30年来最盛大的一场婚礼。

  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伦敦5月1日电 (记者王亚宏)伦敦市中心的摄政街上日前挂满了旗帜,印有威廉王子和凯特头像的纪念品在商店里热销,心急的“王室粉丝”提前好几天就在威斯敏斯特教堂对面安营扎寨,人们在全国数千场街头派对中开怀畅饮……

  整个英国都沉浸在王室婚礼的喜庆气氛中。然而就在婚礼前两天,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英国当前经济并不乐观。

  统计局颇为煞风景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英国经济比前一季度增长了0.5%,低于英国政府预测的0.8%。在二次衰退的担心中,这场王室婚礼被很多人赋予了给英国经济“冲喜”这个艰巨的使命。

  在统计局的数据中,建筑业大幅下滑是拖累英国经济的罪魁祸首。今年第一季度英国建筑业比前一季度大幅收缩了4.7%,不但明显大于去年第四季度2.3%的降幅,而且创下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最大跌幅。

  开工不足严重困扰着英国建筑业,但大有希望成为英国未来国王和王后的新婚夫妇其实多少也为建筑业做了点贡献。为了奖励孙子孙媳,英国女王就自掏腰包,在苏格兰为他们修建了一处度假别墅,此外这对新人在威尔士的房子也被整修。

  这点工程虽然有点杯水车薪,但美妙的王室婚礼似乎仍能激发起无数适龄男女对婚姻的渴望了。根据一份调查报告,20岁到35岁之间的英国人当中,70%希望有朝一日结婚。既然早晚要结婚,那么何不与王子同年结呢?这样或许将增大他们的孩子未来和下一代王室子女联姻的几率,这样或许也会带动“婚姻经济”,驱散经济不景气的阴霾。





  这是4月29日在英国伦敦白金汉宫拍摄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前排左四)和丈夫菲利普亲王(前排左三),查尔斯王储(后排左三)和妻子卡米拉(后排左二),威廉王子与凯特(中),哈里王子(后排左四)等的合影照片。

  当天,英国威廉王子隆重迎娶相恋8年的凯特,这也是英国王室30年来最盛大的一场婚礼。

  新华社/路透


  目前,英国赤字高企,失业率超过7%,消费者信心指数也不容乐观,可好在英国王室已经不是第一次在困难时期办婚礼了。现任的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结婚的时候,二战刚刚结束不久,英国还处于有待重建的废墟中。当时政府就盼望着王室婚礼能提振信心,让人们看到希望。有人曾评论说王室婚礼是“逃避财政紧缩的一个机会,即便只有一天”。

  30年前在王储查尔斯与戴安娜举行婚礼时,英国经济同样也不容乐观。当年时任首相撒切尔夫人在经济衰退处于最严重阶段进行了增税和加息。不过,经济形势虽然暗淡,但英国仍举行了20世纪最受关注的一场婚礼,不仅全球有10亿人通过电视看到了王子和灰姑娘童话的第一季,在白金汉宫门口更是有10多万人激动地目睹了阳台上的“世纪之吻”。

  回顾过去,上世纪中期“马歇尔计划”使英国经济迅速复苏,而30年前也经历了“撒切尔繁荣”。而现在似乎大家也都借机在街头派对的啤酒杯中守望即将到来的光明,然而这会成为现实吗?有经济学家预测,王室婚礼可能会使英国的经济增长加快0.25个百分点。

  可是,从近期的邻国经验来看,通过一场婚礼来拉动经济这一招似乎有点不大灵光。比如2004年西班牙也曾寄希望于王室婚礼能为其经济打一针强心剂,当时费利佩王储的婚礼开支尽管超过了2500万美元,事后西班牙政府表示,婚礼的开销“明显小于”其创造的价值。但是,那一年西班牙的GDP增长并不比前后两年高。

  在本次英国王室婚礼邀请的众多来宾中,有40人来自欧洲各国的王室,或许他们在观礼的同时,也能从中学到些王室婚礼的“冲喜”之道。而至于英国民众,料想他们在真心祝愿威廉和凯特的婚姻幸福美满,并借此感受经济不振时期的一些欢乐。




  这是4月29日在英国伦敦白金汉宫拍摄的威廉王子和凯特婚礼的官方照片。

  当天,英国威廉王子隆重迎娶相恋8年的凯特,这也是英国王室30年来最盛大的一场婚礼。

  新华社/路透

  作者:王亚宏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