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强风暴袭击美国南部多州 > 美国龙卷风消息

美遭遇罕见强风暴 350多人罹难9个州进紧急状态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5月02日03:44

  77人、280人、329人……从上周开始,强风暴接连席卷美国中南部多个州,罹难人数不断上升。截至当地时间4月30日,灾害已夺去了350多条生命,更造成1700多人受伤,成千上万的人无家可归。目前,亚拉巴马、密西西比、田纳西、弗吉尼亚、阿肯色、佐治亚、肯塔基、密苏里、俄克拉何马等州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灾害中许多街区夷为平地

  连日来,美国各大电视媒体都在滚动报道强风暴,一个个触目惊心的画面震惊了世界:龙卷风一场接着一场,前后共有160余个之多,活像一条条鞭子自西向东横扫中南部地区。龙卷风和暴风雨所到之处,整个街区夷为平地,汽车不停翻滚,树木连根拔起,电线杆纷纷倒下。风暴过后,瓦砾、木材、汽车、个人物品和各种垃圾混杂在一起,一片狼藉。在受灾最严重的亚拉巴马州,死亡人数4月30日已达到255人。亚拉巴马州紧急事务管理署发言人亚瑟米·奥古斯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成千上万的房屋完全被摧毁。可以毫不夸张地讲,很多社区整个消失了。”

  在许多重灾区,受到损坏的房屋来不及修缮,居民只得暂时拿帆布和防护板遮住损坏部分,继续凑合居住。房屋被彻底夷平的居民,则只能借宿在亲戚、朋友家,或者搬入当地政府提供的庇护所。

  美国历史上,除了1925年一场在中西部地区导致747人死亡的龙卷风之外,此次是造成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龙卷风袭击,也是自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以来,对美国破坏最为严重的自然灾害。美国气象专家表示,此次强风暴天气主要受拉尼娜现象影响而引起。龙卷风和暴风雨同时来袭是此次强风暴天气破坏力极强的原因之一。

  灾区秩序和救援情况良好

  灾害发生后,许多人担心灾区会陷入6年前卡特里娜飓风之后的混乱场面。不过,从媒体的报道来看,目前灾区的社会秩序和救援情况尚属良好。许多志愿者活跃在灾民庇护所,尽力向那些最需要帮助的群体施以援手。

  有分析人士认为,卡特里娜飓风之后出现混乱局面,与当时滞留下来的多是社会底层人士有很大关系,而此次强暴风灾害虽然破坏力强大,但并未破坏受灾地区的社会组织结构。此外,美国联邦和受灾各州政府也汲取了卡特里娜飓风时的教训,较为迅速地采取了救援行动。

  目前,美国政府已出动几千名国民卫队士兵搜救幸存者,受灾各州政府也在努力清理废墟,向无家可归者提供食品和饮用水。然而,由于受灾面积太大,确切失踪人数迄今仍未统计出来,灾区也有人抱怨找不到清理残骸的帮手,以及得到的援助不够。另有媒体报道说,塔斯卡卢萨市已有哄抢事件发生,治安形势存在恶化的危险。

  重建可能耗资数十亿美元

  在受灾的许多地区,水、电供应被迫中断。4月27日,美国第二大核电站、亚拉巴马州布朗斯费里核电站的供电线路受损,3个核反应堆自动断电关闭,260万家庭的用电受到影响。据核电站工作人员说,核电站将停止运转,直到电路完全修复为止。美国核能管理委员会负责人说,布朗斯费里核电站的电路受损后,备用的柴油发电机及时启动,冷却了核反应堆,避免了可能的核泄漏。

  美国总统奥巴马4月29日视察了灾情最为惨烈的亚拉巴马州塔斯卡卢萨市。奥巴马将当地遭受的损失称为“摧毁性的大灾难”。他表示:“不得不说,我从未见到过如此严重的破坏,真是令人心碎。”奥巴马承诺,联邦政府一定会做出一切努力,帮助灾民重建家园。

  美国一名保险分析人士说,这次强风暴天气将让保险公司支出高达20亿至50亿美元的赔偿。也有媒体估计,受灾地区的重建工作可能需要耗资数十亿美元之巨。对许多州而言,即使获得联邦政府的援助,从灾难中恢复过来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本报洛杉矶、华盛顿5月1日电)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