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温岭农户有智慧 黑熊推销2万斤滞销大白菜(图)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1年05月02日05:25
黑熊卖白菜很给力。胡剑 摄
黑熊卖白菜很给力。胡剑 摄

  本报通讯员 胡剑 本报驻台州记者 陈栋

  这几天,温岭街头出现了一只特别的黑熊,它是一名“优秀的推销员”,正帮着当地一名老农“推销”滞留在家的2万斤大白菜。黑熊号召力果然不一般,一出场,大白菜就遭到了市民的哄抢。

  今年,不少地方的蔬菜丰收并因此陷入滞销。台州农业部门人员表示,在政府部门积极协助菜农销售的同时,农户也不仿开动脑筋各出奇招,拼智慧,卖白菜。

  温岭菜农被“万斤大订单”忽悠

  辛辛苦苦种的菜却无人问津,菜农今年的日子挺难过。温岭石桥头镇斜路村农民王正法多年来一直从事大白菜的种植,像其他大多数菜农一样,他家的白菜今年也很难卖。

  据了解,王正法今年一共种了50万斤的大白菜,品质相比去年有过之而无不及,可单价连去年的三分之一都不到。更让他痛心的是,即便这样,家里的大白菜也没卖出去多少。

  就在王正法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个好消息传来:4月29日,温岭当地的一家大超市看中王正法的大白菜质量上乘,超市负责人跟王正法下了大订单,一口气要了2万斤。负责人千叮咛万嘱咐,所有菜第二天就要全部到位。

  被这样的大订单“砸中”,王正法喜出望外。4月29日当天,他出大价钱雇了十几名熟练工人,半天时间就割下2万斤大白菜。就在一切工作准备就绪后,王正法突然接到超市打来的电话。超市那边表示,因为出了些特殊情况,原本说好的大白菜不要了。

  “白菜一旦割下来,保鲜期会比种在地里的短得多,不及时处理的话,只能眼睁睁看着白菜烂掉。这可如何是好?”看着这些白菜,王正法急得直跺脚。

  大黑熊走上街头“推销”白菜

  之前,温岭动物园一直定点到王正法家里收购大白菜的。4月30日那天,动物园的经理王刚又一次开车到王正法那买白菜,结果看到了满脸愁容的王正法。

  王刚得知王正法的遭遇,心生一计。他从动物园牵了一只黑熊来,再拉上一车的白菜,和王正法一起来到温岭一家市场门口。他和王正法商量着,要用黑熊来吸引市民的眼球卖白菜。

  王刚先是在黑熊的脖子上挂了一块牌子,上面写着:“白菜很好,但很便宜”。随后,他还让饲养员指挥大黑熊摆起了怪造型,不停做各种滑稽搞笑的表演。

  这一招果然吸引了不少的市民,大家围过来观看黑熊表演,同时也不忘跟在一旁的王正法买点菜。在短短20分钟的时间里,首批拉来的200多斤白菜全部卖完了。不少市民看白菜质量很不错,都追着王正法要订货。

  “这几天我都还要再拉白菜来卖的,大家多来捧场呀。”王正法见自己的菜有人要,紧锁的眉头也舒展开了。当然,大黑熊功不可没。

  昨天,王正法继续拉着黑熊上街卖白菜,效果照样奇佳。

  蔬菜难卖,商家比拼智慧

  记者从农业部门了解到,前几年因为北方地区受冰雪灾害影响,导致蔬菜产量明显减少,市场上供不应求,所以菜价越卖越高。不少人看到有利可图,纷纷投资种起了蔬菜。但今年各省市的蔬菜长势都很好,市场上供大于求,不少农户的菜都很难卖。

  据悉,台州目前的蔬菜销售情况也很不乐观,尤其是大白菜和西芹等蔬菜,菜农将菜价一降再降还是卖不出去。在这样的情况下,当地政府部门尽全力为菜农牵线搭桥,帮他们销售积压的蔬菜。

  同时,菜农也在农业部门的建议下,纷纷开动脑筋推销蔬菜。

  一些菜农见菜难储存,就将菜加工成泡菜和腌菜,可以有效地延长菜的保质期;一些菜农直接找上企业、学校、单位,以自己优质的蔬菜品质和诱人的价格赢得订单;还有些菜农直接找上媒体,与他们搞合作来推销自己的蔬菜等等。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