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死亡 > 拉登死亡消息

评论:本拉登被打死是美国一个很大的胜利

来源:环球网
2011年05月02日13:06

  作者:杨恕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反恐问题专家

  本拉登被打死,如果是奥巴马说的话,那应该是比较确实了。如果说美国方面证实本拉登已经死了,那应该说,很可能会直接影响到美国的安全政策,甚至是它的一些全球战略问题。特别是它在南亚和阿富汗这些地方的地区政策,以及它跟这些地区国家的关系都会受到影响。因为美国当时在阿富汗发动反恐战争,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消灭基地组织和本拉登本人。所以,不管本拉登是以什么方式被消灭的,这个结果都是美国的一次胜利。

  从另外一方面来讲,基地组织内部短期内能否产生一个取代本拉登的领袖,这是需要首先关注的问题。我的看法是不大可能。因为它还缺乏这样的基础。“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希里现在怎么样不太清楚。但是从相当程度来讲,扎瓦希里在很多事情上起的作用更大一些。所以这一方面不好说。

  再一个方面,这个事情对基地组织、塔利班以及其他组织来说,肯定是一个不小的打击。那么,对相关国家在这个地区的政策,可能都需要有认真的考虑。特别是像中亚国家、巴基斯坦、伊朗,这些阿富汗周边地区的国家,肯定都会做一些认真思考的。因为很长一段时间“基地”组织在阿富汗、巴基斯坦交界地区的“火种”已经减弱了。在这个情况下,本拉登被打死,它的行动会受到进一步的限制。对地区安全来讲,这显然是一个好事。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不能笼统地把“塔利班”当成一个恐怖组织,而且我们现在又把它分成了“阿富汗塔利班”和“巴基斯坦塔利班”,这两部分也有很大的差别。

  不管怎么讲,本拉登被打死,这是美国的一个很大的胜利。从2001年发动反恐战争起,这可能是美国最大的胜利了。因为美国已经把它的国内安全战略外延到阿富汗地区了。基于本拉登死亡这种重大事件,美国肯定会对自己的安全战略、全球战略做一番重大的思索,会有一些政策性的调整。(作者是环球网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