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议会通过新《反腐败法》收受超470格里夫纳礼品视为受贿乌立法打击礼品卡贿赂等隐形腐败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5月03日08:29
  本报驻基辅记者朱冬传

  充当新型钱权交易纽带礼品卡成隐形行贿手段

  在乌克兰,礼品卡作为一种现代社会交际手段,其使用十分普遍。发行、出售礼品卡的机构和公司也多得数不胜数,以前还只是在基辅等大城市有,现在则在一些州府城市也有类似机构。此外,礼品卡的种类五花八门,有不同节日的礼品卡,有不同送礼对象的礼品券,有针对不同消费爱好的购物券,有具有不同消费目的的购物卡,还有银行礼品金融卡等。

  根据乌首家达利波达尔基礼品卡销售机构介绍,礼品卡可用现金或信用卡购买,数额、使用期限不等。单单此机构就出售通用卡和专用卡两大类。卡内的礼金数额从50格里夫纳(约合6.2美元,1格里夫纳相当于0.12564美元)到2万格里夫纳(约合2513美元)不等。

  在本报记者的采访中,乌克兰一家电子仪器公司的职员阿列克谢伊对记者这样谈及他对目前大行其道的礼品卡的感受:作为一个在乌克兰有着43年生活经历的人,阿列克谢伊此前在购物买单的时候常见有人使用礼品卡,但也就是瞟一眼而已,没有闲心思去琢磨或是想去了解其用途。因为本身属于工薪阶层,他关注的是购物后的积分、刷卡消费后的积分。但现在“一本好经被坏和尚给念歪了”,礼品卡变成了隐形行贿的手段。阿列克谢伊回想起新年时在著名的布洛卡尔化妆品连锁店购物的情景,他看见不少人都使用礼品卡,现在明白许多人手中的卡都是别人“赠与”的。

  时至今日,曾经的乌克兰社会中“送红包”的现象发生了变异,红包作为行贿手段已过时。随着信息技术和电子化手段的发展,新的行贿方式应运而生各种购物卡、礼品卡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它们开始充当钱权交易的隐形纽带,并侵蚀政权、社会机体。

  民调折射出乌法制尴尬30%民众认为送卡非行贿

  乌克兰社会研究所年初举行的一次民调发现,30%的乌克兰民众认为,给官员或医生送礼品卡不是行贿,而是“正常的奖赏”。这种民调结果显示出了乌克兰民主法制进程中的尴尬。

  乌克兰法律政治研究所所长尼·奥尼舒克表示,乌克兰民众行贿和官员受贿的恶习是“迫不得已所为”,是“被”腐败”。试想,如果乌克兰国家法制健康、经济发展良好,民众就不会选择送礼办事,官员也不会因蝇头小利而自毁前程。时下,因为国家没有能力为民众提供充分利益保障,他们只能是忍气吞声、违背良心地向权势者们“塞钱施惠”。

  礼品卡除方便行贿外还成为企业避税手段

  基辅一名法律人士指出,礼品卡之所以受到“青睐”,风靡一时,主要原因是“名正言顺,隐蔽安全”。在乌克兰当局重拳打击腐败犯罪的环境下,收取现金、实物有“顶风之嫌,铤而走险之危”。然而,收受行贿者打着“人情往来”的幌子送来的匿名购物卡、礼金卡,则似乎“合乎逻辑”,顺乎“情谊”。

  记者在调查时发现,除了购物消费卡、礼品卡外,乌克兰市场上还有一种银行推出的消费卡,“作为一种方便、安全、时尚的商务礼品形式”。乌克兰“普利瓦特”银行发行的“荣尊礼金卡”,在乌克兰几乎是唯一的一种由银行发行的匿名礼金卡,它的办理手续简便,只需说出姓名,不需要出示任何证件,也不需要填写任何表格,办卡免费,只需最低存入100格里夫纳即可,可一次性充值。

  对此现象,斯通姆金融咨询公司的科瓦利说,这种银行办理的礼品卡“解决了商务往来中送礼难的问题,购物卡对行贿者来说"方便",对受贿者来说"隐蔽和安全"”。一句话道出了礼品卡、购物卡在当代乌克兰社会中受到青睐的最重要原因。

  基辅会计师叶列娜则揭穿了礼品卡商业利润的另一个秘密。她说,礼品卡除了给某些人提供隐形行贿方便之外,还有给某些企业避税审计提供了一个“合法的空子”。作为商贸活动中的礼品券和礼品卡,其商品是属于馈赠的,这样一来,对于办理礼品卡的公司来说,他们可以规避企业利润税和商品增值税。礼品是赠送,不计算在成本内。另外,作为单位、企业,购买购物卡、礼品卡还可以开发票。通过这样的手段,单位用于购买礼品卡的钱既可报销、回笼资金,同时又能逃避税收审计的监管。从礼品卡的出售、流通到兑现的整个消费链条中可以看出,它们坑害了国家,“肥”了企业和商家,更玷污了社会环境。

  乌克兰公民社会研究所一位研究人员指出,面值金额从几十格里夫纳到上万格里夫纳不等的礼品卡,实质上是商务卡,“礼品卡是储蓄卡穿上礼品外衣,隐去了现金的赤裸,是不易被察觉的一种行贿方式和手段”。

  从2007年开始,名目繁多的礼品卡在乌克兰已经成为一种“心照不宣”的新的行贿方式。一家当地媒体不无诙谐地报道说,有些地方官员暗示,“坚决反腐,拒收贿赂,不收钱物,只收情感礼品卡”。

  加大治理打击腐败力度议会通过新《反腐败法》

  针对新出现的社会现象,乌克兰政府加大了对于礼品卡受贿的打击力度。

  2010年3月,乌克兰扎波罗热州一官员因收受变相的礼品卡600格里夫纳的手机充值卡,当场被警方抓获并遭到刑事指控;2010年9月,乌一法官因接受礼品卡而被解职。

  自2010年2月亚努科维奇担任总统以来,已经有数名部局级官员因腐败落马,并受到法律惩处。4月15日,乌克兰总检察长维·什蓬卡向媒体透露,仅今年以来就有25起高官腐败刑事案件,其中15宗已进入司法程序,由法院审判,如环境部副部长、交通部部长、证券监督局副局长等所涉及的腐败案件,这些蛀虫使国家损失25亿格里夫纳。

  有一位落马的乌克兰地方官员曾谈道,“国家给我多少工资我不在乎,我在乎的是只要给我一张用以签字的桌椅板凳和一支笔就可以了”。这就是钱财与权力交易赤裸裸的独白。

  2011年4月7日,乌克兰议会二读通过了新的《反腐败法》。它与1995年的反腐法和2009年6月通过但最终流产未能实施的《反腐败法》有着较大的不同。

  首先,新的《反腐败法》将腐败问责人员的范畴扩大,除了官员、公务员、议员外,还有法官、审计员、仲裁员等;其次,将以前定性为行政处罚的腐败行为改为追究刑事责任;第三,严格规定了官员、公务员的亲属和好友不能在自己的同一单位共事;第四,严格禁止国家机关无偿接受个人或单位馈赠的财产和服务;第五,对礼品的规定进行了量化,反腐法规定,禁止接受价值超过乌法律规定最低收入标准50%的礼品,即为470格里夫纳,其他可视为“人之常情”鲜花、巧克力、咖啡等,否则将视之为接受贿赂。

  新的《反腐败法》还规定,每年4月1日前,乌官员要如实按期申报收入、开支及财产,但其配偶、子女不在申报范围内。乌政治分析家瓦·卡拉修夫认为,这是一个“法律漏洞”,据此,官员可将自己收入、开支、财产等转移在配偶或子女名下。卡拉修夫表示,腐败在乌克兰已司空见惯,所以法律一定要严谨,措施一定要具体,执行一定要严格,打击腐败一定要有力度,要让经济从地下走出来,让工资阳光化,进行全面经济改革。但是反腐败法的通过毕竟表明,乌克兰当局已吹响向腐败宣战的号角,而治理礼品卡腐败则成为当下反腐斗争中一个不可忽视的方面。

  在乌克兰,随着电子化消费手段的发展,各种形式的礼品卡、购物卡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就像“储蓄卡穿上礼品外衣,隐去了现金的赤裸”,成为了一种不易被察觉的隐形行贿手段。治理礼品卡腐败成为乌当下反腐败斗争中一个不可忽视的方面。4月7日乌克兰议会二读通过的新《反腐败法》对礼品的规定进行了量化,禁止接受价值超过乌法律规定最低收入标准50%的礼品,即为470格里夫纳

  新《反腐败法》相关规定

  在乌克兰,礼品卡不仅是一种现代社会交际手段,更成为钱权交易的隐形纽带,是种不易被察觉的隐形行贿手段。

  为了治理日益猖獗的礼品卡腐败,4月7日乌克兰议会二读通过的新《反腐败法》将腐败问责人员的范畴扩大,除了官员、公务员、议员外,还有法官、审计员、仲裁员等;将以前定性为行政处罚的腐败行为改为追究刑事责任;严格禁止国家机关无偿接受个人或单位馈赠的财产和服务;对礼品的规定进行了量化,禁止接受价值超过乌法律规定最低收入标准50%的礼品,即为470格里夫纳,其他可视为“人之常情”鲜花、巧克力、咖啡等,否则将视之为接受贿赂。

  此外,对涉及礼品卡腐败的官员也决不手软:2010年3月,乌克兰扎波罗热州一官员因收受变相的礼品卡600格里夫纳的手机充值卡,当场被警方抓获并遭到刑事指控;2010年9月,乌一法官因接受礼品卡而被解职……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