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职场白领微博回避工作话题 界限划定引争议(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5月03日00:18
 

  新快报记者 余锦境

  微博时代不玩微博,基本就意味着你out了!日前,某知名职场论坛就“在微博上大家在干点什么”进行的调查数据显示,超七成受访者表示自己会在微博上记录个人心情、状态。从秀出自己到参与公共事件,许多人在微博中“找到了自我”,玩得乐此不疲。但调查也发现,在微博上,不少职场白领都会不约而同选择回避工作话题。有这个必要吗?职场人在担心什么?

  正方

  工作与生活不可混为一谈

  认为微博有必要避谈工作话题的网友感言,微博是一个开放型的网络公共平台,任何一个人都有机会看到另一个人在微博上留下的记录。因此,对那些出现在微博上的信息,需要划出一条明晰的界线。谁知道自己无心留下的记录是否会被有心之士拿去作何用途?而且不管怎样,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两者最好不要混为一谈。

  网友“猪脚姜”:网络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但各种烦恼与问题也随之而来。虽然普通大众可以借由微博展现“自我”,可企业也会在招聘时借由求职者的网络信息了解求职者的性格及喜好。

  网友“踏雪无痕”:早前,博客还在盛行的时候,是否应该在博客上写些与工作相关的话题,就已经得到不少人的关注并引发辩论。那会儿就有不少人因博客与工作有了牵扯,而遭遇上司或是同事的“小鞋”或刁难,更有甚者还因此丢了“饭碗”。

  网友“雨滴答”:当下,微博逐渐取代了博客,可话题却也同样得到了延续。也许有人觉得网络上最受人关注的都是那些演艺明星、名人以及网络红人,孰不知自己这根默默生长在墙角边的小草,也会因为一句话、一条微博受到万众瞩目的巨星级待遇。日前,广东某位医生的“微博门”事件就是最好的例证。

  反方

  工作也是生活一部分,有何不能谈?

  也有不少网友对“微博需要绕开工作”的观点很反感。他们认为,工作从来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在微博上能展示自己的工作成果,与好友们分享心情感悟,交换学识心得。所以,完全在微博上避谈工作不太现实。

  网友“潇洒一剑”:一个人若是没干什么见不得人的事,为啥不能“坦荡荡”呢?

  网友“ゞo駃乐の许”:许多职场人和同事、客户相处的时间要比和自己家人相处的时间还要多。较之家人与朋友,职场白领们也更容易与格子间里的同事们产生共同语言。因此,既然平时在人前相谈甚欢,又何必要在人后装得讳莫如深?微博,充其量就是一个新型的网络交流平台,在上面聊聊工作上的人和事又有何不可?

  网友“蛋壳”:除了私人交流使用,越来越多的企业为了塑造企业的品牌形象,也渐渐加入了微博大军。企业会注册一个被认证的微博账号,通过各类内容不时向关注该微博的粉丝们宣传企业自身的品牌形象和精神文化。于是,对于管理此类微博账号的企业市场公关人员而言,写微博就是他们的工作,是推广企业品牌的一条途径。

  网友“如果、可以”:现如今,政府官员都通过微博落实政务公开了,警察叔叔都通过微博收集线索抓逃犯了,企业HR也通过微博发布招聘信息了,职场人为啥就不能通过微博谈谈上班时的那点事呢?什么?你说你要注册个马甲账号以防万一?大牌如王菲和章子怡,在微博上用马甲都露了怯,你能“幸免”?

  专家视角

  别乱发牢骚 保护公司商业秘密

  职场专家指出,其实,微博要不要让工作走开,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需要注意的是,微博是一个私人化的公共平台,虽然在微博上发布信息是个人行为,在微博上最忌讳的就是乱发牢骚,无端地抱怨公司、老板、工作。这样的行为不论被谁看到都会被认为是“不职业”的。

  同时,涉及到有关公司、老板的信息发布更要谨慎,要注意保护公司的商业秘密。否则,轻则影响公司业务发展,重则可能因泄露公司机密触犯法律。一旦给公司、老板造成负面影响,如有需要,个人应尽早发表更正或声明,处理好善后。

  对于微博这样一个信息传播迅速的公共平台,职场人若能趋利避害,充分发挥微博作为社交工具的作用,对外传递“我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人”这样的信息,让其为自己的职场表现加分,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