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消息

“基地”组织活动转变策略 化整为零四处游击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5月03日03:09
扎瓦希里和拉登。
扎瓦希里和拉登。


  “9·11”袭击发生后,“基地”组织开始遭到美军一波又一波打击。然而,美军十年的“反恐战”并没有彻底摧毁“基地”组织;相反,“基地”组织转变策略,变得更加难以对付。

  招数一

  化整为零四处游击

  2001年10月,美军入侵阿富汗,为“基地”组织提供庇护的塔利班政权土崩瓦解。在美军空中和地面部队的双重打击下,“基地”组织的训练营地遭到摧毁,其在阿富汗的组织结构受到严重破坏,许多武装分子被打死或遭俘虏。2002年初,美国情报机构表示,“基地”组织的运作能力严重受损。

  阿富汗战争爆发后,“基地”武装分子被迫离开大本营阿富汗东部托拉博拉山区,逃亡至更加荒凉的加德兹地区。2004年末,美国政府对外宣称,“基地”组织三分之二的高级头目已经落网。如2002年被视为拉登继承人、掌管“基地”组织训练营的阿布·祖巴耶达赫,和“9·11”事件的策划人拉姆齐·比纳尔谢赫均被捕;“9·11”事件的主谋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等人在2003年被俘;基地组织军事头目穆罕默德·阿提夫等多名拉登的得力助手在美军轰炸阿富汗境内的行动中丧生。

  美国前中央情报局官员认为,“基地”正在走向衰微,他们的训练和领导都已经失效。然而,也有安全部门警告称,变化的只是“基地”组织发动恐怖袭击的方式,“基地”组织化整为零后变得更难对付。

  招数二

  不再单盯美国搞袭击

  过去十年来,“基地”组织蔓生的分支机构如同幽灵一般,总是出其不意地出现,悄无声息地将触角伸向世界其他角落。美国安全高官指出,“基地”组织散布在亚洲、中东和非洲的分支和变体仍将带来持续不断的恐怖威胁,其中包括被指策划2008年印度孟买恐怖袭击的巴基斯坦激进组织虔诚军,以及“基地”在也门、伊拉克等地的分支。

  2009年12月25日,美国达美航空公司由阿姆斯特丹飞往美国本土班机遭遇未遂炸机事件;12月28日,“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宣布对该事件负责。

  2010年10月,基地组织在也门和沙特的分支合并成立的“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又策划了也门赴美货机爆炸案,尽管两次袭击受挫,“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却因此声名大噪。去年年末,该组织再度放风,威胁称正谋划向美国酒店和餐馆供应的食品下毒,令美国和欧洲民众产生恐慌。

  招数三

  拉登喊话吸引追随者

  除实体恐怖分支扩大外,“基地”组织也试图通过驾驭意识形态煽动更多反美势力。“9·11”事件后,本·拉登讲话的音频和视频多次在网络或电视上现身。

  反恐专家认为,这些演讲对恐怖分子的鼓励和煽动作用不可低估。对于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基地”分支而言,本·拉登虽然没有直接领导,但他的影响和号召力可以产生一呼百应的效果。

  随着美军深陷伊拉克,“基地”组织在当地发展迅速。伊拉克发生数起特大汽车炸弹袭击事件后,一个名叫阿布·穆萨卜·扎卡维的人公开表示为此负责。他是反美武装“统一圣战组织”的头目,2004年扎卡维正式和“基地”组织合作,他的武装也改名为“伊拉克基地组织”。安全专家认为,尽管扎卡维自己的实力已经超过了当时的“基地”组织,但他对后者的追随表明本·拉登作为精神领袖的牢固地位。

  招数四

  组织变松散指挥更专业

  2006年6月,扎卡维被联军部队空袭炸死。但他的短暂出现代表了“基地”组织新一代领军人物的特点。美国《外交事务》杂志指出,新的领导人比本·拉登更年轻,大多在阿富汗的恐怖训练营地接受过训练,虔诚地遵守伊斯兰教义。

  与此同时,“基地”组织也脱离了传统的恐怖组织形态,抛弃过去严密的金字塔形组织结构,成为一种松散的网络组织,核心领导层不再负责日常监管,而是在更宏观的层面进行战略指挥。

  (谢来)

  背景

  “基地”组织

  “基地”组织1988年由拉登创建。拉登成立该组织的最初目的是训练和指挥“阿富汗义勇军”,与入侵的苏联军队战斗。

  苏军撤退后,“基地”开始将目标转为美国和伊斯兰世界的“腐败政权”。该组织主要在阿富汗、中亚、中东地区活动,共有10多处训练基地,主要对来自各国的成员进行恐怖活动训练。训练内容包括学习原教旨主义,使用轻型武器和电脑等。2001年阿富汗战争爆发后,“基地”组织与一直庇护其的塔利班组织藏匿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地区。近10年来,这两国也一直是美国反恐的主要战场。在拉登的直接或间接影响下,欧洲、中东、北非和东南亚等地区也相继出现“基地”分支,在全球范围内发动恐怖袭击。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