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消息

解码拉登:从沙特富二代到恐怖大亨的不归路(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5月03日08:56
本·拉登儿时的偶像居然是李小龙
本·拉登儿时的偶像居然是李小龙


  奥萨马·本·拉登是美国最想抓获的头号恐怖分子,2004年美国众议院通过法案,将提供线索致其被捕的赏金增加至5000万美元。他一生都被半真半假的报道包围,他的真实面目鲜为人知。现在,我们就来回顾一下拉登从沙特“富二代”成长为“恐怖大亨”的不归之路。

  ***沙特“富二代” 金钱无法令其满足

  1957年3月10日(也有媒体称是1955年,拉登本人在1998年的一次采访中表示他生于1957年),拉登出生于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一个建筑业富商之家,在52个兄弟姐妹中排行第17,其家族是与沙特皇室核心有亲密联系的富庶家族。拉登早年在吉达求学,后毕业于利雅得大学经济管理系。

  大学毕业后,拉登在家族企业中工作了一段时间。他还当过工程师,从石油和建筑业赚取了巨资。他在西方拥有数家公司,涉及建筑、石油、制造和宝石等诸多行业,其个人财产估计高达数十亿美元。但作为年轻的穆斯林理想主义者,显赫的身世和花不完的金钱并不能令他感到愉快和满足。

  ***少年时醉心功夫 偶像是李小龙

  美国CNN电视台曾播放一部溯拉登人生轨迹的记录片,拉登青少年时代的朋友在记录片里讲述了拉登在成为“恐怖大亨”之前的生活。

  经常与拉登一起踢足球的同校学生巴塔尔菲回忆说:“我们一起看电影,牛仔片、空手道片、动作片等等。” 那时,拉登以电视剧《愤怒》中彼得·格雷夫斯扮演的枪手和功夫影星李小龙为偶像。

  ***抛弃生活享受 魔鬼训练磨练体魄

  美国CNN反恐专家彼得·伯根是《我所认识的本·拉登》一书的作者。伯格称,为了锻炼自己的体格,拉登和好友还经常在没有食物和任何遮挡物的情况下在沙漠里狂奔。本拉登第一任妻子的哥哥卡利法说:“我们在口袋里放了一些枣,随身带了些水,就只有这些。困了就睡在沙子上。”

  伯根在传记中还写道,尽管拉登是亿万家产的继承人,但他却睡在地板上,拒绝使用空调,他弃了各种现代享受,为成为一名圣战者做好准备。

  ***拉登也有胆怯时:炸弹一响,跳起就逃

  胡代伊夫·阿扎姆是本·拉登精神导师阿卜杜拉·阿扎姆的儿子,他接受采访时曾透露:“本·拉登以前听到爆炸声就会立刻跳起逃走,我们还经常为此嘲笑他。”

  阿卜杜拉·阿扎姆曾是巴基斯坦伊斯兰宗教领袖,他后来与拉登共同组建了一个圣战者支持组织,后来演变为“基地”组织。1989年,阿扎姆和他的两个儿子在一次爆炸事件中被神秘暗杀,作案者是与·本拉登关系密切的埃及人。其后,拉登便成为“基地”组织无可争议的头号人物。

  ***与美国反目成仇:从亲密助手到头号通缉犯

  1979年前苏联入侵阿富汗后,拉登参加了美国支持的阿富汗“伊斯兰圣战组织”,并与他人合建“圣战者服务中心”。当时他不仅得到了美国的大力支持,甚至还有人将其称为“英雄”。

  1988年拉登在阿富汗建立了“基地”军事大本营及训练营地。

  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后,拉登认为美国已取代前苏联成为“伊斯兰世界新的恶魔”。他宣称:“美国人是真正的恐怖分子”,他毕生的目标就是使用暴力手段,将所有的美国人赶出伊斯兰世界!

  拉登认为,“打击美国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恐怖活动”。

  1998年5月,拉登说,美国陷入黑暗的一天将会很快到来,不久将有震惊世界的暴力事件发生。时隔不久,美国驻东非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的使馆同时发生爆炸。美国立即悬赏500万美元捉拿拉登。

  2001年9月11日,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和华盛顿五角大楼等地遭到恐怖主义袭击后,美国认定拉登是头号嫌疑犯。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