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消息

美动用航母为拉登海葬 或刺激基地组织展开报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5月03日10:56

  中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1日深夜、北京时间2日中午宣布,“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已在美军当天的军事行动中被击毙。巴基斯坦外交部昨天的公告说,拉登在昨天凌晨美国特种部队在巴基斯坦北部阿伯塔巴德实施的突击行动中死亡。

  美国五角大楼官员透露,按照伊斯兰教传统和习俗对本·拉登的尸体进行处理,包括对他的尸体进行清洗,并且用白布包裹等等,美国是要动用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为拉登进行海葬,他的葬身之地是位于北阿拉伯海域,这也是美国第一次公布本·拉登的葬身之地还有一些详细的处理尸体的细节。

  据透露,选择海葬是因为一直难以找到愿意接受恐怖分子头目的遗体国家,按照伊斯兰教的风俗与传统,拉登的尸体是必须在24小时之内埋葬的,尽管美国称海葬是符合伊斯兰教义,但是有很多伊斯兰的学者都表示,海葬是一种侮辱性的举动,因为伊斯兰传统是土葬,把尸体放在坟墓里,让尸体的头朝麦加方向,海葬拉登可能还会激怒武装分子,造成对美国更为激烈的报复,比如说迪拜的伊斯兰法的法典说明官穆罕默德表示,只有在一种情况下是能够海葬的,就是这位教徒死于海上旅程,并且远离陆地。

  另外约旦大学伊斯兰法的教授说没有人愿意接受本·拉登是不准确的,因为穆斯林世界是有很多人愿意接受他的遗体的。埃及的一位学者就认为选择海葬拉登是为了防止他的墓地成为圣地,美国显然不希望本·拉登成为一个符号,美国反恐官员和专家说,拉登之死是对他奠基和营造的恐怖组织网络一次毁灭性的打击,但是也有反恐专家认为,拉登最近几年其实是一个象征性的人物,而不是实际的操盘手,他的死对于基地组织究竟有什么样的意义还不是十分清楚。

  拉登死后,基地组织会发生怎样的改变?拉登之死是否会激怒他的追随者?美国真的安全了?就这个问题记者特地采访了中东问题专家,中国国际问题董漫远。

  董漫远:巴基斯坦摘不清自己,他说没参加剿灭基地组织行动塔利是根本不信的,必然要现在要对巴基斯坦的政府,巴基斯坦的军队或者是军警宪特部门展开疯狂的报复,巴基斯坦的老百姓、普通民众、无辜百姓可能也要在这个过程当中要倒霉,美国现现在要搞什么纽约时代广场,要弄出什么胜利大聚会、大游行,美国当然是特大喜讯,但是对基地组织总部包括阿富汗巴基斯坦边界地区的以及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基地组织玛戈里布分支,就是北非分支,基地组织外高加索分支来讲,他们以及对巴基斯坦塔利班、阿富汗塔利班来讲都是巨大的噩耗,以基地组织为代表的国际恐怖主义思潮与运动,以及以塔利班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宗教极端思潮与运动,要对美国及美国的利益,展开大规模的报复,由于本·拉登的阵亡,他要刺激极端宗教思潮的这种回潮,这种回潮现在与前两天巴基斯坦塔利班、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春季攻势的开始,与目前正在蔓延的西亚北非动荡局面相互交织。

  作者:张加宁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