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利反对派冀卡扎菲步拉登后尘 逃过一劫或属侥幸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5月03日13:08


  中新社北京5月3日电 (记者 李洋)美国追击“基地”组织头目拉登10年,终于掌握了他的确切行踪,将他置于死地。拉登毙命的消息在战事激烈的利比亚掀起了巨大波澜。

  利比亚反对派2日对拉登身亡表态,除了祝贺美国之外,还特别呼吁美国能够杀死卡扎菲。利比亚反对派组织“全国过渡委员会”发言人说,美国如能继拉登之后再将卡扎菲杀死,反对派将收获一份“大礼”。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对本社记者说,卡扎菲早就成为美国想除掉的目标,这甚至比追击拉登的历史还要早得多,对于这一点卡扎菲本人也很清楚。

  早在上世纪80年代,美军就发动了针对卡扎菲本人的袭击行动。美军已掌握了卡扎菲的行踪,认为他此次必死无疑。美军战机炸毁了卡扎菲的官邸,炸死了他的养女,但卡扎菲本人侥幸逃脱。

  在此之后,洛克比空难发生,270人罹难。美英等西方国家指责卡扎菲是此事的“幕后黑手”,更对他恨之入骨。

  利比亚政府军今年与反对派爆发冲突后,西方国家抓住这一机会出动战机猛烈轰炸的黎波里,而卡扎菲的驻地阿齐齐亚兵营更成为首要打击目标。利比亚官方称,多轮轰炸已经使兵营内多座建筑受损,数十人伤亡。

  北约战机4月30日的空袭更为精准,直接将卡扎菲的最小儿子赛义夫?阿拉伯?卡扎菲炸死。卡扎菲的3个孙儿也一同丧生。利比亚官方虽然称卡扎菲本人仍安然无恙,并强烈谴责“赤裸裸的谋杀”,但也表露出对卡扎菲人身安全的强烈忧虑。

  在空袭中身亡的赛义夫?阿拉伯等卡扎菲的家人2日在的黎波里下葬。数千卡扎菲支持者上街游行,高呼“复仇”。的黎波里的紧张局势升级,西方多国使馆被破坏,土耳其2日也宣布关闭本国使馆。

  国际社会对卡扎菲的家人遇袭身亡十分关注,担忧利比亚的局势可能会进一步恶化,并影响到周边地区的稳定。同时,多国也质疑西方国家此举超出了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范围。

  尽管美国等西方国家一再强调,未将卡扎菲及其家人列入打击目标,但4月30日的空袭已经表明,北约很可能已经事先掌握了卡扎菲家人确切行踪的具体情报。卡扎菲逃过此劫或许仍是侥幸。

  卡扎菲已再三呼吁停火,并接受非盟停火方案。他最近一次公开露面仍是谋求与西方停火,但再次遭到拒绝。而随着北约继续加大对的黎波里的精确打击力度,卡扎菲的人身安全也势必受到更大威胁。

  美国等西方国家留给卡扎菲的退路似乎只剩一个选项:下台。而卡扎菲也早就说过,宁可战死,也决不下台。卡扎菲何去何从,外界将继续高度关注。

  作者:李洋 (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UN9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