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公共场所禁烟令执行难 世界各国禁烟政策可借鉴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5月03日13:27

  中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从这个"五一"开始,我国在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但是,据今早中国之声《新闻纵横》的调查,新规实施的这几天,各地的执行情况并不好。曾经"烟雾缭绕"的公共场所依然一派吞云吐雾的景象。禁烟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但这个开头确实艰难。在《新闻纵横》的报道里,禁烟难,难在执行!缺少深入人心的宣传,缺少立竿见影的处罚,缺少行之有效的监督,这些都是问题所在。说到禁烟,欧洲国家走在了前列。通过立法的形式封杀烟草这个健康杀手成为最有效的办法。那么,针对咱们这儿的问题,他们具体又是怎么做的呢?

  西班牙:立法禁止公共场所吸烟

  主持人:禁烟令的法律效力有限,缺乏可操作、行之有效的处罚措施。在这一点上,西班牙人的做法是什么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刘华桢:随着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吸烟对于自身以及对于他人健康的危害,欧洲大部分国家近年来都是纷纷立法在公共场所禁烟,西班牙的禁烟法令差不多算是欧洲各国中最严厉的了,西班牙是从今年1月2号开始实施禁烟法令的,这个法令规定不仅在西班牙所有的酒吧和餐馆是禁止吸烟的,而且在儿童游乐场以及学校和医院门前的露天地区都全面禁烟,而违反禁烟法令的人将会被处以最少30欧元最多60万欧元也就是差不多570万人民币的巨额罚金,这样的法令让很多餐饮从业者都很担心因此会流失顾客,据西班牙酒店业协会估算,这项立法会给这个行业减少相当一部分的就业机会,而西班牙一个经济研究所也认为,禁烟法令会使得西班牙餐饮业的上座率降低10%,这对于原来身陷经济危机的西班牙来说是个坏消息了,但是西班牙卫生部长坚持认为有接近70%的西班牙人是不吸烟的,必须要考虑他们的合法权益,看来西班牙政府禁烟的决心真是够坚定的。

  英国:纵容顾客吸烟经营者罚款

  主持人:作为吸烟的重灾区,在酒店、餐馆等公共场所,经营者承担着更多的责任。但在禁烟令和贵为"上帝"的顾客之间,经营者显得进退两难。英国又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张哲:英国是比较早实行室内禁烟的国家,从2006年到2007年,英国的包括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和英格兰地区就陆续的实行了禁止在室内吸烟的规定,根据这种规定,任何人不得在室内吸烟,英国的禁烟令执行的是比较坚决的,因为令行禁止,英国所有的营业场所都不会允许顾客吸烟,顾客也会很自觉得跑到室外去抽,如果禁烟场所没有贴出禁止吸烟的标记,这个场所将会被罚款200英镑到1000英镑,对吸烟者违反禁烟令不闻不问的业主或者雇主将面临最高达2500万英镑的罚款,这个罚款是相当高的,在英国酒吧里你可以看到顾客点上一杯啤酒之后喝两口就会跑到门外去吸烟就是大冬天你也会看到酒吧门口聚着一帮人冻的哆哆嗦嗦的,这些人都是在外面吸烟的,可以看出大家还是比较自觉的,像我们平常和朋友一起吃饭,一些烟瘾大的人,吃一半如果想出去冒一颗的话,就会自觉的去室外,绝不会趁老板不注意偷偷在室内吸烟。

  美国:总统带头,循序渐进

  主持人:另外,由于涉及人数众多,又缺乏监管,全国范围的禁烟令到头来更像是一种号召,一个口号。这一点上,美国人的做法值得参考:领导带头、循序渐进。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王珊珊:美国没有制定全国性的禁烟法规,禁烟的规定完全是由各个州自己制定的,到现在为止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统计,有27个州实行了严厉的公共场合禁烟令,禁止任何公共场所包括酒吧和餐馆吸烟,最早禁烟的州是特拉华州,2000年就开始实行了,最近也就是今年2月份,纽约市长布隆伯格也签署了公共场合全面禁烟的法规,美国联邦政府机构早就实行了全面禁烟,这个是在克林顿时期实现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可以算是个老烟民了,在十几岁的时候有开始吸烟并且上瘾,所以早在他入主白宫之前就有记者问他,如果到白宫去上班,抽烟的问题怎么解决呢?因为白宫作为联邦政府的房产是全面禁烟的,当时奥巴马说他已经基本戒烟只是偶尔会抽几口,但绝不违反白宫的禁烟规定,关于奥巴马禁烟的进展,前任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在离任之前说,他大概已经9个月没有看到奥巴马抽烟了。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