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消息

白宫顾问:海葬拉登计划几个月前就开始准备(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03日14:15


  美国总统奥巴马1日晚突然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已经死亡。在奥巴马发表演讲前后,许多美国民众已高举国旗聚集到白宫附近,他们高呼口号,庆祝拉登之死。


  中新网5月3日电 当地时间1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美军击毙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美国五角大楼2日透露,在按照伊斯兰教传统和习俗对拉登的尸体进行处理后,美国动用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在北阿拉伯海域为其进行了海葬。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由于根据伊斯兰法律,遗体在24小时内必须进行埋葬,而当时已没有其他途径安葬拉登遗体,因此美方选择了海葬。

  “海葬本.拉登严格遵守了伊斯兰的戒律和习俗。”美国总统国土安全与反恐事务顾问约翰.布伦南向媒体表示,“我们已为海葬提前准备好了措施,并且希望海葬能与伊斯兰的戒律和习俗一致。”

  “尸体进行了清洗,并被裹上白布。一位美国军官诵读了准备好的悼词,然后由一名当地人翻译成阿拉伯语。奥萨马.本.拉登的尸体被美国军官放在一个平板上,然后倾斜,尸体滑落到海里。”一名高级防卫官员说。

  布伦南说,为应对抓获或击毙拉登行动中的种种变化,海葬计划早在几个月前就开始准备。

  一位高级防卫官员表示,没有一个国家愿意或者能够给本.拉登的尸体实施葬礼。布伦南表示,把尸体运到其他国家或者试图另外安排葬礼,都会违背伊斯兰习俗中要在24小时内实施葬礼的习俗。

  研究穆斯林世界葬礼仪式的利福尼亚大学宗教研究教授胡安.坎伯(Juan Campo)表示,葬礼细节暗示美国军队试图遵从伊斯兰教的安葬习俗。

  这位教授说,伊斯兰法律要求在葬礼仪式上要有一位穆斯林来诵读特殊的葬礼祷告,但是美国官员的声明并没有说明那位当地阿拉伯人是穆斯林。

  不过坎伯指出,在土葬难以施行的情况下,伊斯兰当局通常会批准实施海葬。

  布伦南表示,美国当局确实在葬礼程序方面进行了咨询:“我们咨询了一些专家和顾问,他们一致表示海葬是最好的选择。”

  坎伯认为,美国部队选择在舰艇甲板上举行安葬仪式,而不是从直升飞机上把拉登遗体扔进大海,这一做法也许会让部分极端分子保持缄默。

  报道指出,美国方面之所以选择海葬,还出于担心拉登的墓地很可能成为圣地。

  美国密歇根州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共和党主席迈克.罗杰斯表示:“美国军官给拉登进行了适当的葬礼。这避免了在陆地上埋葬拉登而带来的圣地崇拜、盗墓或者其他持续影响。”

  洛杉矶穆斯林公共事务委员会高级顾问马赫.哈绍特(Maher Hathout)说,虽然海葬这一行为与穆斯林的传统不太一致因为拉登并非死在海里,但这一做法是“务实的”。

  “我不认为这种做法有羞辱性……我们不应该为海葬的决定道歉。”哈绍特说。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