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评论

评论:本-拉丹被击毙并不意味着恐怖主义的终结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03日14:48

  新华网北京5月3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在美国1日宣布“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被击毙后,一些国家媒体和专家纷纷就此发表评论,认为本·拉丹之死并不意味着恐怖主义的终结。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哈斯2日表示,本·拉丹之死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是全球反恐的“决定性胜利”,但这只是一个里程碑,而不是一个转折点。反恐斗争将继续进行,且不会很快结束。

  哈斯说,需要警惕恐怖主义可能朝新的方向发展,而且短期内可能出现报复性攻击,因为“基地”组织在也门、索马里和其他国家有很多接班人在继续活动。同时,恐怖袭击有可能在某些地方继续恶化,因为还会有人希望证明他们仍有能力发动对西方的攻击。

  美国密歇根大学政治学教授罗纳德·斯托克顿认为,本·拉丹的实力近年来已不再那么强大,他本人在“基地”组织中的地位也不再突出,但是他依然是美国人痛苦和需要面对的危险的象征。他说,“基地”组织已经发生了变异,现在的运作方式已大不相同。

  《日本经济新闻》和《读卖新闻》3日分别发表社论,都认为击毙本·拉丹意味着美国反恐战争取得了重大成果,但恐怖主义的威胁不会因此而消失,国际社会需要继续为根除恐怖主义进行合作。社论说,世界各地的激进组织把本·拉丹视为“圣战的牺牲者”,让人非常担心他们会发动报复性恐怖袭击。

  印尼反恐专家马尔蒂谷说,印尼的恐怖分子分为两类:一类是和本·拉丹有关系的国际恐怖分子,另一类是本土自发的恐怖分子。这两类恐怖分子都可能会为本·拉丹复仇,导致新一轮恐怖活动。印尼情报专家克里斯本说,未来30天都是危险期,印尼政府必须格外小心。

  塞尔维亚《政治报》评论员博什科·亚克希奇说:"基地"组织一旦从本·拉丹被打死的打击中恢复过来,将会试图卷土重来。但是恐怖袭击会在何地何时以何种方式发动,难以预知。”塞国际问题专家佐兰·德拉吉希奇认为,“基地”组织世界各地的分支机构除了意识形态相似,没有任何实质性联系,因而变得格外危险。

  墨西哥《宇宙报》2日刊登题为《一场影响连任的胜利》的分析文章,认为本·拉丹之死将成为美国总统奥巴马竞选连任时颇具分量的一个筹码。但文章同时认为,本·拉丹之死并不意味着针对美国和欧洲国家的恐怖袭击会戛然而止,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略也不会因此改变。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