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加拿大保守党成多数政府 新民主党成最大反对党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5月03日14:48

  加拿大第41届议会选昨天举行,今天凌晨的计票结果显示加拿大政治格局发生两个变化:首先是哈珀领导的保守党在全国共308个议席中赢得166席,超过半数,成多数党政府。其次是新民主党异军突起,夺得102席(上届只有37席),取代自由党成为最大反对党。而自由党和魁北克集团在此次选举中完败,分别只得35席和4席,绿党实现零的突破,获得1席。

  决定选举结果的主要是经济因素。一个多月来的历次民意测验都表明,选民关心的首要问题还是经济;而对反对党指控保守党政府“背弃民主”、“蔑视议会”的说辞并不感冒。保守党恰好抓住这一心理而高调打出经济牌。哈珀在竞选中反复宣传:在保守党政府的领导下,加拿大在抵御金融危机和经济复苏中表现杰出,是G-7国家中最早最快走出经济衰退的国家;保守党一心关注的是如何巩固复苏,促进就业;而反对党则想借机抓权,将不必要的大选强加给全国。他敦促人们:只有选出一个稳定负责的多数保守党政府,业已取得的经济复苏成果才不会丧失。哈珀本人是学经济出身,五年来的事实确也证明他在经济管理方面领导有方。这一选举结果似乎表明,他的实绩与说辞在一定程度上说服了选民。

  自由党的惨败,一是源于选民对其领导人的经历与能力还缺少信赖感。伊格纳蒂夫在英美游学与教书长达30年之久,归国前在哈佛大学教书,是位未脱书生气的知名学者。正因此,保守党的广告质疑他的回国动机与爱国情怀,而选民也怀疑他对国情的了解与领导能力,此外,他本人确实缺少政治历练、领导经验与个人魁力。二是自由党的竞选纲领中多福利承诺而缺少令人信服的发展经济,解决失业问题的可信规划,这也成为其备受攻击的一大软肋。伊格纳蒂夫在接受失败讲话时,优雅地向哈珀和莱顿表示了诚挚的祝贺,并表示他本人将接受教训并为失败承担责任。

  同属中左阵营的新民主党出乎意料的崛起,无疑分流了自由党的选票,这是致其失利的另一大原因。新民主党领袖莱顿在两场电视辩论中与其他三人相比胜出一筹,他乐观自信,谈吐洒脱,左责伊络纳蒂夫,右攻哈珀,十分抢眼,支持率自此攀升。其后出台的竞选纲领更提出解决医护人员不足,人们就医困难的方案;同时承诺提高最低薪金标准,并让老年人全部脱贫的主张,都点到了中下阶层的心中隐痛,说到了选民的心坎上。莱顿于去年查出前列腺癌,选前又因臀部骨折而刚刚做过手术,可他仍能乐观面对,不屈不挠,拄着拐杖奔波竞选,因此也赢得不少钦佩与同情,有纷丝将其坚韧精神与30年前的带着癌症与假肢在全国长跑募捐的英雄少年特里.福克斯相提并论。

  魁北克集团的惨败让分裂势力遭受前所未有的重创。人们想起1990年魁北克集团成立时,原本宣称只是一个临时性组织,可至今却已存在了20年之久。它位在联邦议会但却仅仅代表魁北克省部分主张独立的法语选民。它除了在联邦议会中要钱要物要特殊待遇并以独立相威胁外,别无任何建树与贡献。而魁北克大部分人是并不支持独立的。因此它被新民主党击败并取代也就顺理成章,不足为怪了。

  哈珀在获胜演讲时高兴地表示,这是一个伟大的夜晚,保守党获得了多数席位;这可避免频繁选举,让政府终于能够着手打造未来。他说,保守党政府将尽快落实新预算,致力于创造就业岗位,并帮助家庭与老人,同时会致力于消除预算赤字,确保国家与街道安全。他说,加拿大历史正在翻开新的一页。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