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消息

巴基斯坦对拉丹之死反应复杂(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03日15:15

  新华网北京5月3日电 (张敏彦) 美国当地时间5月1日23时35分(北京时间2日11时35分),美国总统奥巴马深夜发表讲话,宣布美军在巴基斯坦境内击毙“基地”组织头号人物乌萨马·本·拉丹。消息一出,全球震动。新华网于北京时间5月3日13:30分,跨国连线本网驻巴基斯坦记者晏忠华,就本·拉丹死后,巴基斯坦的反应等情况进行采访,以下是采访实录:

  这张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5月1日的视频截图显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宣布本·拉丹已死亡。 新华社发


  新华网:

  晏忠华你好,有关拉丹被击毙的细节,有没有最新消息?

  晏忠华:

  本地时间2日上午,在获悉"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在巴基斯坦境内被打死的消息后,我们立即从伊斯兰堡出发,驱车2个多小时,赶到了击毙本·拉丹的地点,位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以北100公里的阿伯塔巴德地区。阿伯塔巴德是位于开伯尔-普什图省东部的小城市,天高木秀、四面环山、气候宜人、风景秀丽、经济较发达。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以拥有高水平的教育机构和军事学校而闻名。

  本·拉丹藏匿的地方是一个叫比拉尔的山间小镇,距离阿伯塔巴德市中心仅3公里。在本·拉丹被击毙后,巴基斯坦军方立即封锁了他的住所,所有记者只能在200米开外远望。

  我们看到,本·拉丹的房子和周围的建筑没有什么区别,是一个三层小楼,但是院子非常大,比周围的院落大好几倍。村里的人告诉我们说,他们半夜被一系列的爆炸声和交火声惊醒,当时整个村庄处于停电状态。

  新华网:巴基斯坦民众对拉丹的死亡有何反应?巴基斯坦媒体是如何报道“拉丹之死”的?

  晏忠华:

  巴基斯坦媒体这两天都大篇幅地报道本·拉丹被打死的新闻,认为是10年反恐战争的一个最大成果。巴基斯坦对拉丹之死的心情也很复杂。有的人对此表示高兴,认为拉丹是恐怖分子,制造了多起恐怖袭击,杀死很多无辜的巴基斯坦人,他的死是罪有应得。有人却对此表示担忧,他们不希望拉丹死在巴基斯坦,认为这将给巴基斯坦增添不稳定因素,不但会招致武装分子的疯狂报复,还会让美国和印度以后更有理由来指责巴基斯坦是恐怖分子的藏身地。


  新华网:此次美军在伊斯兰堡近处把本?拉丹击毙,离巴基斯坦首都只有100多公里,巴基斯坦政府是如何反应的?

  晏忠华:

  应该说,巴基斯坦官方对此事非常低调,仅在奥巴马发表讲话数小时后,巴外交部发表一份声明,证实本·拉丹死亡,但表示这次行动是美国的单独行动,不是与巴军方联合采取的行动。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在接受采访时说,美军打死本·拉丹是个重大的胜利。

  但被问及巴基斯坦是否参与行动时,他表示并不知情,只是说巴基斯坦和美国在共享情报方面有合作。

  巴军方发言人阿巴斯少将表示,军方在进行商议后会发表有关声明。

  本·拉丹能够在巴军的眼皮底下生活,这让巴政府和军方多少有些尴尬。但也有专家认为,这次行动就算不是巴美两国共同进行的,至少也得到了巴情报人员的大力支持,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挽回巴方形象,而且美国也可能更看重巴方的贡献。

  对于巴基斯坦来说,本·拉丹被击毙毕竟是一个很重大的成就,巴基斯坦所面临的国际指责可能会减少,但在国内所面临的反恐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新华网: 巴基斯坦在短期内会面临非常大的安全挑战吗?巴基斯坦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

  晏忠华:

  2日下午,巴基斯坦西北部发生爆炸,造成4人死亡、11人受伤。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并未宣布对该袭击事件负责,但当天塔利班发言人对媒体表示,如果证实本·拉丹被打死,他们将在巴境内发动更多报复袭击,主要目标是针对巴军方和政府领导人,其中包括巴总统扎尔达里。

  为此,巴基斯坦提高了全国的安全警戒级别,尤其是在首都伊斯兰堡的使馆区加强了警戒。目前在巴基斯坦部落地区仍有大量武装分子和"基地"组织人员,他们可能会在新的领导者的带领下对美国在巴重要机构发动袭击,也可能会对巴基斯坦的政府机构、军警人员进行袭击。



  新华网:本?拉丹被击毙的消息传出后,对巴基斯坦的金融市场有何影响?

  晏忠华:

  受到这一消息的刺激,全球主要股市都出现上涨趋势。但是,巴基斯坦股市2日却小幅下跌,3日上午也是持续下跌。拉丹在巴境内被打死,给巴基斯坦局势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投资者目前普遍感到困惑。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