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消息

美击毙拉登来龙去脉 追踪信使多年一朝快刀斩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03日15:53


  当地时间5月2日,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本·拉登被击毙时的藏身处曝光。当天早些时候,美军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发起针对本·拉丹的“定点”行动并将其击毙。

 

  美国总统奥巴马1日晚突然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已经死亡。在奥巴马发表演讲前后,许多美国民众已高举国旗聚集到白宫附近,他们高呼口号,庆祝拉登之死。 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摄


  中新网5月3日电 在“9·11”事件10周年来临前夕,美国头号恐怖主义敌人、“基地”组织领导人奥萨马·本·拉登被美军击毙。综合各方媒体报道,此次刺杀行动的来龙去脉逐渐浮出水面。

  信使电话暴露行踪

  拉登行踪诡秘,美方是如何追查到其下落的?据匿名美国官员称,美国特种部队是在拉登最为信任的信使身上得到线索从而最终找到拉登的藏身之处。这位信使名叫谢赫。谢赫·阿布·艾哈迈德(Sheikh Abu Ahmed),是一名在科威特出生的男子。他去年所打的一个电话,最终暴露了拉登的行踪。

  长期以来,艾哈迈德对美国情报机构来说是一个“模糊”的人物,追踪了很多年才最终确认其身份。“9·11”事件后不久,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从一名被拘留的恐怖袭击嫌犯口中得知了相关情报,美国方面才首次注意到他的重要性。

  在去年年中的时候,艾哈迈德与某个美国情报机构监视的人通了电话。他打电话的地方距离拉登藏身之处有些距离,但足以帮助情报人员确定他所在的位置。

  2010年7月,为CIA工作的几名巴基斯坦人在白沙瓦街头跟踪一辆车,并记下车牌号。被跟踪车中的男子就是艾哈迈德。CIA随即在整个巴基斯坦中部地区追查艾哈迈德的行踪。

  2010年8月,情报人员根据这名信使的线索,找到巴基斯坦东北部阿伯塔巴德的一个大院。这个大院墙壁高达6米,没有电话线与网线,符合拉登藏身之处的所有特征。但是由于拉登从不出门,外人经过2道安全门才能进入,因此情报人员无法确认是否就是拉登的住处。

  不过,他们意识到这是找到拉登最好的机会,决定不与任何人分享情报,包括英国、加拿大与澳大利亚等反恐盟友。到今年2月中旬,当情报官员确认某个“高价值人物”藏在这个大院,美国总统奥巴马决定采取行动。

  但报道指出,奥巴马的选择有限。这个大院位于一个主权国家的居民区,如果奥巴马命令空袭,而拉登又不在这个大院,将造成严重的外交问题;即使奥巴马是正确的,炸毁这个大院也无法确认拉登是否已死。

  最终,美国军方派出20多名海军“海豹”突击队成员携带先进战斗装备,乘坐多架“黑鹰”直升机从阿富汗飞抵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附近,然后立刻掉头前往距当地50多公里的北方城市阿伯塔巴德,执行刺杀拉登的行动。

  40分钟激战拉登毙命

  共有24名美国海军特种部队(“海豹突击队6分队”)官兵参与了本次行动。他们装备有先进的夜视设备和武器,连夜搭乘4架直升机秘密飞抵拉登住宅上空,并且利用绳索从天而降,快速进入高墙环绕的豪宅内寻找拉登,让住宅内的保镖们几乎来不及反应。

  美国政府官员透露,本·拉登在美军特种部队破门而入后,“端着冲锋枪从楼上跑下来向美军开火,并战斗到了最后一分钟”。当拉登因头部中弹被美军击毙后,这场持续了将近40分钟的枪战宣告结束。

  美国政府一名高级行政官员2日称,经过脱氧核糖核酸(DNA)检测,证实“基地”组织领导人奥萨马·本·拉登已被打死。

  白宫国土安全及反恐事务顾问约翰·布伦南2日透露,美军原计划准备活捉拉登,但因拉登开枪拒捕,只能将他击毙。

  美国官员1日称,除拉登外,还有3名男性在行动中被打死,其中1人为拉登的一名儿子,还有1名女性在行动中被打死,“信使”艾哈迈德与其兄弟也在其中。

  另有报道说,美军在行动中还逮捕了本·拉登的两个妻子、6个孩子和4名亲信。

  美军激战奥巴马看视频直播

  当美国海豹突击队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执行刺杀奥萨马·本·拉登任务时,奥巴马正在白宫里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监看卫星实时传送的视频。

  美国海豹突击队首先锁定了拉登的藏身地,然后在确保平民安全的前提下对拉登的住所展开行动。他们用AK47自动步枪进行了“双发快射”,最后确认已击毙拉登。

  奥巴马随即在当地时间1日深夜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正式宣,“基地”组织领导人、“9·11”恐怖袭击的元凶奥萨马·本·拉登已在美方的特别行动中被击毙,并称击毙拉登是美国反恐行动上的“最重大成就”,现在的“世界更加安全、更加美好”。

  奥巴马说,当天他已向美军下达攻击令,在巴基斯坦杀死了本·拉登,并掌握了拉登的尸体。他说:“我们可以告诉那些在基地组织恐怖袭击中失去亲人的家庭,正义已得到伸张。”

  然而,美国中央情报局(CIA)警告称,“基地”组织很有可能会策划报复行动,美国公民需要在全球范围内警惕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

  动用航母海葬拉登

  美国五角大楼2日透露,在按照伊斯兰教传统和习俗对被击毙的本·拉登的尸体进行处理后,美国动用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为拉登进行海葬,他的葬身之地位于北阿拉伯海域。海葬的准备时间开始于美东时间凌晨1点10分,并在凌晨2点完成。

  美国官员透露,选择海葬是因为难以找到愿意接受这位恐怖头目遗体的国家。而按照伊斯兰教风俗与传统,拉登的尸体必须在24小时之内被埋葬。

  在被海葬之前,拉登的尸体已经被拍照,不过奥巴马政府未做出是否公布这些照片的决定,也未决定照片将何时、如何公布。

  五角大楼官员还透露,他们在海葬之前,已经通过多种方式确认了遗体就是本·拉登本人。一名身在现场、据信是拉登众多妻子之一的人已经确认了拉登的身份。情报官员表示,他们通过比对拉登和他的几个家庭成员的DNA,也发现匹配程度可以肯定他就是拉登。此外,美国还通过独特的“面部识别”技术确认了拉登的身份。

  美方表示,早在几个月前,美方就为海葬拉登做好了准备。美国总统国土安全与反恐事务顾问约翰·布伦南向媒体表示:“海葬本·拉登严格遵守了伊斯兰的戒律和习俗。”“我们已为海葬提前准备好了措施,并且希望海葬能与伊斯兰的戒律和习俗一致。”

  “尸体进行了清洗,并被裹上白布。一位美国军官诵读了准备好的悼词,然后由一名当地人翻译成阿拉伯语。奥萨马。本·拉登的尸体被美国军官放在一个平板上,然后倾斜,尸体滑落到海里。”一名高级防卫官员说。

  布伦南说,为应对抓获或击毙拉登行动中的种种变化,海葬计划早在几个月前就开始准备。

  他表示,美国当局还在葬礼程序方面进行了咨询:“我们咨询了一些专家和顾问,他们一致表示海葬是最好的选择。”

  报道指出,美国方面之所以选择海葬,还出于担心如果土葬,拉登的墓地很可能成为圣地。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